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热点

丁嘉耕:舞笔飞天,翰墨逐梦

发布时间: 2015-07-31 18:59:37   |  来源: 荆楚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苦练成就艺高

  回顾40多年的书法学习历程,丁嘉耕说:“我没有抄过一尺的近路,下的是笨功夫,一个字一个字练,一本帖一本帖啃。别人用来打牌、下棋、唱歌、跳舞的娱乐时间,我用来学习书法。”为了练好一个字,最多的一次他练了五百遍。

  丁嘉耕对业余时间有着严格的计划,绝不会随意浪费。丁嘉耕的每年、每月、每周甚至每天都有计划,如果有一天时间耽误了,第二天不睡觉也要补回来。晚上读书一个小时,研究书法一个小时,雷打不动。至于电视、网络,除了解新闻,他一律远离。最要好的同事朋友,一年只能吃一次饭,并且规定一个半小时,过了时间就走。

  对于业余时间的利用,他认为,一个人本领大小主要是业余时间的比拼。“业余时间抓住了,你就可能在某一领域有所成就,业余时间失去了,也许会碌碌一生。”丁嘉耕的付出获得大师们不约而同的点赞。

  第三届中国书协副主席李铎评丁嘉耕书法:“捃碑纳帖,取博汇典,气势恢宏,老辣苍劲,出唐入晋,绚丽多姿。”

  第三届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书协创作评审委员会主任刘艺点评:“既有六朝碑刻的震撼力,又有北宋帖学的感染力;既有‘骏马朔风漠北’那风雨如磐的壮美,又有‘杏花春雨江南’那似水柔情的优美;既有‘大江东去’的豪放,又有‘寒蝉凄泣’的婉约。”

  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市书协主席林岫评:“取法臻乎上,驰毫雅且新。”

  中国书协副主席刘炳森评:“碑帖兼容,沉着痛快,儒雅秀逸,风格独特,多有创意,富有贵族气息。”

  第四届中国书协副主席张飙评:“吸取金文的高古,消化汉隶的宽博,在两汉之上探二王堂奥,下采苏、黄意气,力学唐宋,博涉明清王铎、傅山等诸家。其功力深厚老道,书卷气很浓。其楷书妍美流便、含文包质,气息古厚,有庙堂气象。其小楷取法东晋,下及元明,方劲典雅,遒丽逸致,有墓志的风骨和晋人的神韵。其行草在审美格调上既有六朝碑版的博大开阔、沉雄狂放的一面,也有王家书风的宁静自适、淡泊萧散的一面;既有赳赳雄气,也有文质彬彬,在厚重的历史传承中营造贵族氛围。其哲学观、美学观、史学观皆从纸面墨间流淌出来!”

  中国书协副主席、浙江省书协主席朱关田给书法八个字:“虚实相生,气韵高逸。”

  中国书协副主席、上海市书协主席周慧珺在评文中写道:在30年书法实践中,得其米家真传。但他忠“米”而反“米”,在立“米”中破“米”,打进“米”的内核,又冲出“米”的壁垒,这是创新型书法家的基本品格。

  现任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对书法高度概括为四个字:“思逸神超。”准确地道出书法的大气和神韵。

  已故著名社会学家、国学大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生前曾评价书法:“有大象、大学、大气、,所以会有大成。”

  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记者只是摘要了大师们点评的关键几句,许多大师们在其后的文章中都说了,从字可以看出来,这都是数十年的苦功夫才练出来的。

  在艺术的追求上,丁嘉耕推崇王国维的三重境界之说: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丁嘉耕:第一句写的是预期,里面或许包含着天资和机遇;第二句写的是勤奋、青春、汗水和智慧都凝聚在这两个字眼里;第三句写的是成功,成功之于勤奋者,总会在不经意间沐浴喜悦的光辉!只要拿出“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来做学问或干事业,就一定会成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