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热点

丁嘉耕:舞笔飞天,翰墨逐梦

发布时间: 2015-07-31 18:59:37   |  来源: 荆楚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图为丁嘉耕央视讲书法

  他的书法五次登上神州飞船,随天空一号翱翔太空,被誉为“天宫墨宝”;他的书法在北京地铁展出15月之久,登上中央电视塔身,有数亿人次观看,被称为“首都的文化风景”;他的书法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联合国和各国政要,故宫、卢浮宫永久收藏,被冠之“国家礼品”;他题笔书匾,热心公益;做客央视,风光无限;他是丁嘉耕,北京市书协副主席,解放军总后勤部大校……,他最喜欢的称呼是:书法家。

  在解放军的高级机关工作,最初许多同事并不知道身边居然有一位书法大家。他从不在上班时间练习书法,但他的业余时间除了加班外,全都给了书法。他爱好文学、摄影、美术,但为了书法,全都放弃了,他从不打牌、应酬、聊天、喝茶,所有业余时间都用来练书法。随着他的名气越来越大,开明的领导为他专门设立了创作室。他的书法师承二王,取法魏晋,兼及元明,追求完美,注定他的人生将永远“在路上”。

  母爱:让他走上书法之路

  丁嘉耕出生在江苏盐城东台农村,家贫至一年只能吃一个鸡蛋。外公是一位私塾先生,一笔字闻名乡里。丁嘉耕的父亲希望儿子能懂点艺术,象他一样会拉二胡。母亲则让儿子学书法,四岁的丁嘉耕觉得练书法太枯燥,母亲对他说,你写一千个字,我奖励你一个鸡蛋。为了那个鸡蛋,丁嘉耕逐渐走上了书法之路。

  在丁嘉耕心中,母亲是他走上书法之道的引路人。在他家中珍藏着一方端砚,那是1976年他入伍时母亲送给儿子的礼物。每当看到这方砚台,丁嘉耕就想起她的母亲。母亲在镇上开个裁缝店,给人做一条裤子只收两毛钱,而母亲为儿子买下这方砚台竟花了660元钱,那是要做三千多条裤子才换来的钱啊!得知儿子要去当兵的那些日子,母亲没日没夜地揽活做衣服,每天睡不到两小时,手和脚都冻肿了……

  登车启程那天,母亲一大早从镇上赶到新兵出发地,将一个包了又包、裹了又裹的东西送给儿子说:“嘉耕,快拿上,娘知道你用得着。”

  在的记忆里一直珍藏着母亲那含辛茹苦的背影和那双期待的眼神:“母亲积劳成疾,75岁得了不治之症,在她老人家弥留之际,紧紧抓住儿子的手,摇了摇,一直没有松开……”入伍将近四十载,调动十多次,每次搬家最先想到的就是这方砚台,什么都可以丢弃,维独它离不了,成了“护身之宝”。离开大陈岛时,风大浪高,生怕丢了这方砚,把它紧紧的揣在怀里。几十年来他不知换了多少砚,可母亲送给他的这方砚台一直陪伴在他左右。丁嘉耕说,只要看见砚台,就想起母亲,那方小小的砚台包含着多少母亲的爱与期待。

  如今,已成为国内顶尖书法家的丁嘉耕还日日练字不辍,每天从他工作室扔出去的废纸至少有一大麻袋。丁嘉耕说,砚台后总感觉有双眼睛在看着他,让他时时不敢懈怠。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