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热点

丁嘉耕:舞笔飞天,翰墨逐梦

发布时间: 2015-07-31 18:59:37   |  来源: 荆楚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上天入地直击心灵的书法

  2013年6月,丁嘉耕的两幅书法作品搭载“神舟十号”返回地球。这两幅作品随“天宫一号”绕地飞行近万圈,堪称史无前例的“太空长征”。此前,他已有多幅书法作品搭载神舟七号、神舟八号、神舟九号航天飞船飞越太空,成为中国航天飞向太空的“国家名片”。

  他搭载“天宫一号”的书法作品是《复兴之路》等两首诗文,形制为横幅手卷。为创作这两幅书法作品,丁嘉耕遍寻京城,从100多种宣纸中,选出质量最高、重量最轻、韧性最好的创作用纸,最后选定国产某超薄生宣。两幅作品是从他创作的20多幅作品中遴选而出的。丁嘉耕透露,为了写这两幅字,他把自己关在创作室里写了15天,写了几十遍,每次出来时全身都汗湿透了,丁嘉耕说,这幅作品上万笔,没有一笔是懈怠的,都是全身心去写的。这两幅作品回来后,国家博物馆想组织一场拍卖会,以亿元价格拍卖收藏,被拒绝了。他认为,自己的作品是经过中国书协层层推荐出来的,代表了部队的一个方面,不应该参加这样的活动。现在这两幅作品还在国家军事博物馆收藏。丁嘉耕回忆:每一次的作品搭载神州飞船,他都要精心创作,写上几十遍,最后挑选一个。记得第一次登上神州七号飞船时有一个作品一千多字,一次写完要几个小时,有一笔不满意就得重写,那真是挥汗如雨。

  记者询问为什么丁嘉耕的作品总能被神州飞船制造方选中,与他的工作有没有关系,他摇摇头,透露了自己为什么总能在全国优秀的书法家中脱颖而出的三大优势:一,作品本身的优势,字写得好。第二,题材优势,搭载飞船的作品千万不能写唐诗宋词,因为那个时代已经与我们这个时代完全不同,和航天毫无关系,有的书法家不懂这个道理,肯定失败。而丁嘉耕多写歌颂军队现代化建设或与航天有关系的题材。三,重量优势。神州飞船搭载的重量有限,他选的多是最轻的生宣,其中搭载神七的两幅作品才56克。

  其实丁嘉耕的作品不仅上天,还入地。早在2007年,丁嘉耕作品搭乘神州七号飞船上天时,北京地铁的各地铁站里,135幅书法正在展出,15个月的展出,有2亿人次观看了他的书法。

  在丁嘉耕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幅照片,这是2013年9月6日,在乌克兰基辅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将丁嘉耕书法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该学院。

  其实早在2012年,丁嘉耕书法作为国家礼品中国广播代表团馈赠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副秘书长接受馈赠。

  丁嘉耕认为,艺术源自百姓,来自生活,书法艺术不光是阳春白雪,还要让普通老百姓也能看懂、接受。2006年以来,丁嘉耕书法在北京昆玉河畔西三环中央电视塔东侧以及紫竹路展示书法8幅。是首都在内环线展示书法第一人,他的书法遍布北京海淀、朝阳、西城、东城等八大城区。另有书法十余幅刻石于北京千灵山风景区等。北京奥运会期间,丁嘉耕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向来自世界200多国家的来宾展示中国书法艺术,美国、英国、德国等世界各国媒体图文并茂的予以报道。被誉为中国首都的一道文化风景。图为丁嘉耕书法出现在北京内环线上

  丁嘉耕书法,在线条粗细变化下,是心灵所感觉到的世界的变化。丁嘉耕讲课时经常引用毕加索名言:“我不是画猫的本身,我画它的微笑。”猫的本身是死的,而猫的微笑却是可以画出千变万化的艺术感受。在这个读图时代,书法艺术背后的韵味更显其价值。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