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乘风破浪守望肛肠医学  仁心妙术成就名医典范——记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外科综合支部书记、肛肠科主任李华山教授

发布时间: 2017-10-19 13:46:5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如今,除了在日常的医疗工作中治病救人外,李华山还利用新媒体的便利,把为患者服务的阵地延伸到网络上。他在好大夫网站上开通了个人网站,自2009年以来,他已经发表相关科普等文章百余篇,在线为三千余名患者提供了在线咨询服务,效果显著,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李华山大夫平易近人,与病人及家属关系融洽,谈话时风趣幽默,很多病人都有他的手机号,给他发短信、打电话,总是能及时回复,没有一点儿大专家的架子,令人敬佩!感谢广安门医院,拥有李华山这样的好大夫,拥有肛肠科医护人员这样的好团队!有这样的正气医院,有这样的正气大夫,实乃百姓之福!(摘自患者:123.122.48.*(来自北京市)发表于2014年7月29日)

  ——您好,感谢您果断的开出住院证结束了困扰我很多年的混合痔,记得主任说我,虽然年龄不大,但比较严重,从入院到开始手术一切都很顺利,很清楚记得我的手术排在了一个直肠癌患者的后面,等这个患者手术做完都已经下午两点了,那时主任还没吃午饭,仍然坚持给我手术,手术前我看他把身上唯一的一块巧克力给了他的学生们分享,他这不经意的举动能感受到他对学生的疼爱,感叹李主任不仅有精湛的医术,更有高尚的医德、师德,我的手术很顺利结束,术后我仅感受到了两小时因麻药导致的排尿困难的痛苦,再之后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和疼痛……(摘自患者:114.242.248.*(来自北京市)发表于2014年1月17日)

  ——您好,我是2月8日入院的3床!在网上查了好久,看了很多评价才决定找李主任做手术,事实证明了我的决定,英明!李主任真不愧是“李一刀”,手术做的干净利索。我想碰到这样一位大夫应该是所有病人的最大的福气!李主任为人很风趣,能给很多痛苦的病人带来莫大的安慰,他一句简练扼要的话,经常成为我们患者的定心丸!(摘自患者:114.248.9.*(来自北京市)发表于2014年3月18日)

  ……

  患者这真诚而质朴的百余条感言,就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点缀在李华山的好大夫个人网站上,更点缀在他精彩而辉煌的医路上,成为他大医风范最好的注解。

  良师又益友:幽默风趣倾囊相授

  医者治病救人,师者传道授业。作为一名医生,李华山用一双妙手和厚德载物的高尚医德“俘获”了无数病患的心,被广大患者亲切地唤作“李一刀”。而作为教师,李华山是学生心中的“良师益友”,深受广大学生的爱戴。

  李华山是中医肛肠学科领域的首位博士,更是全国最年轻的博士后合作导师。正如创造的首个“博士”光环一样,他的教学事业同样光彩夺目。

  早年在江苏泰县工作期间,李华山就曾承担泰县卫校的肛肠病教学任务。1998年,李华山还利用业余时间承担了北京中医药学校的一些中医外科学教学任务。1999年以来,他每年参加数期由中国中医研究院培训中心和北京中医药学会、北京中医药大学培训部举办的多种“全国肛肠医师提高班”“百家讲堂”的讲课,主讲了痔、肛裂、肛周脓肿、肛瘘、直肠脱垂和大肠癌的诊断与治疗等课程,并按时完成科内为进修生举办的讲座任务。

  教学过程中,李华山因材施教,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积极地为学生创造实践的机会,并经常带着学生参加各种相关的学术会议,让他们及时了解学科学术前沿动态。教导学生时,李华山也总是不厌其烦,循循善诱,就像一盏明灯,无怨无悔地照亮着学生前行的道路。

  而生活中的李华山除了耐心、平易近人外,他还多了一份幽默,跟学生的相处如师生,更象朋友。“第一次见到老师的时候时,老师穿了一身手术衣,连头上的手术帽也没来得及摘掉,从老师的脸上能看出他手术后的疲惫。谈话间,李老师并没有专家的派头,他是那么的平易近人,始终面带着微笑,他的幽默也让气氛很轻松。”这是李华山的一位学生在所写随笔《温暖——我和我的导师》中的一段话,真实形象地刻画出李华山在学生心中和蔼可亲的形象,她还说,“老师对患者的体谅和关怀,温暖着患者,也温暖着作为学生的我。他让我知道,一个医生的医术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有那一颗仁爱的心。这是除了专业知识外,更值得我去学习体会的。”,“好多人在选导师的时候都会担心,他到底会不会教我们很多东西,会不会很严厉,毕业后管不管我们工作……。这些固然重要,但是,我最看重的是一个老师的品行:他关爱学生,不断学习,医术精湛,还有一颗治病救人的仁心,一个老师具备了这些,对我来说就是我最好的导师,要我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学习,去沉淀。而我的导师李华山教授正是这样一位值得学生尊敬和学习的好老师!这让我永远也无悔于我的选择!”可见,李华山教授的医德师德就如涓涓溪流,润物无声,犹如一盏明灯,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李华山教授用他在学科教育一线的孜孜奉献诠释了这句话的真谛。至今,他已经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19人、博士研究生3人,指导博士后2人。其中大部分毕业学生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并成为了学科领域的中流砥柱,像导师李华山教授一样勤勤恳恳地奉献在临床一线。所以,每每说起自己的学生,李华山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而自豪的笑容。

  编者语:

  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论述了有关医德的两个问题:第一是精,亦即要求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认为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习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第二是诚,亦即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以“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感同身受的心,策发“大慈恻隐之心”,进而发愿立誓“普救含灵之苦”,且不得“自逞俊快,邀射名誉”、“恃己所长,经略财物”。

  回首李华山35载的医路历程,他辗转多地拜师求教,积累经验,可谓“博极医源,精勤不倦”。而在坎坷的医路中,他始终坚守医者初心,把患者的健康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动力,坚持不懈,未曾间断,可谓医德至精。从唐朝到21世纪的今天,跨越千余年的时间里,不同医者关于“大医精诚”有不同的诠释,但李华山用他自己的独特方式演绎了一名肛肠医学专家的“精”和“诚”,他无愧于“名医”的称号,更是广大同行和后辈医者学习的榜样。

  2015年9月,李华山的医路迎来了他人生中新的转折,他接过前任主任李国栋教授手中的接力棒,成为广安门医院肛肠科第三任掌门人。在任科主任期间,他励精图治,在短短一年内就使科室的业务量取得了新的突破,大肠癌手术也步入了腹腔镜时代,取得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与一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并成功地举办了三期“史兆岐学术思想继承与创新学习班”与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肛肠病学专家委员会的第四届学术论坛,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肛肠同行的普遍赞扬。我们也期待着,作为全国中医肛肠学科的领军单位,传承与创新的科室掌舵者,李华山带领他的肛肠医学团队,在未来的道路上,将为学科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开创学科领域的全新景象,铸造学科高峰上的另一种辉煌,把他自己的名字以及广安门医院肛肠科的名字播散到学科的更广袤的疆域。



1  2  3  4  5  6  7  8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