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乘风破浪守望肛肠医学  仁心妙术成就名医典范——记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外科综合支部书记、肛肠科主任李华山教授

发布时间: 2017-10-19 13:46:5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生命护卫者:患者心中的“李一刀”、“定心丸”


  “仁心仁术,求真求精”是李华山的座右铭,行医30余载,他在医疗、科研等工作中,精益求精,练就了一双妙手。而对待患者,他更是真诚用心,把“生命卫士”的形象深刻人心。

  李华山在自己的个人网站的首页上写着这样一段话:“有些病人很早就来医院排队挂号,实在辛苦。……患者反映因挂不到号,从号贩子手里花钱买号,实在没有必要,可以直接与我联系,我会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挂不上号且病情较急的还可以直接去诊室加号。……”平时的工作中,他也正是这样做的,为了多看几个病人,他吃饭休息都在科室,有时候病人没看完,他会加班熬夜,直到看完最后一个病人。而在看病中,他有医无类,对每一位病人都尽心尽力。遇到经济困难的病人,他也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患者解决问题。所以在科室里,每每提及李华山,无不竖起大拇指的。

  另外,在一次全国结直肠肛门外科论坛上,一位专家将他的疑难病例拿出来与大家探讨。该病例是一位年轻的女患者患有多年不愈的便秘,她辗转各大中西医院,始终没有好转。因为还担心结婚怀孕后会影响胎儿,所以整日焦虑忧郁,伴有了一些精神症状。听了病例介绍后,全场很多治疗便秘的专家鉴于该患者的治病经历和顽固的症状表现,认为保守治疗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建议手术治疗。而李华山却认为,作为医生要与患者换位思考,像这样还有希望通过中医治好的病例,就不能轻易手术,因为患者还年轻,没有结婚生子,手术切掉直肠的话,对她后半辈子都有重要的影响。加之患者还伴有轻微的精神症状,一旦手术后疗效不显著,那么对患者的打击将是致命的。所以,李华山建议首先要想办法给患者的肛门减压,让患者的自主排便成为可能,为患者树立信心,然后再想办法进行下一步的治疗……当时,这一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的建议赢得了在场专家人员的热烈掌声。



1  2  3  4  5  6  7  8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