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记唐山市第五医院“六姐妹”护理组

发布时间: 2015-10-29 14:56:01   |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图为第三代“六姐妹”指导患者做康复训练。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有人说,她们是天使,因为她们的性格纯净善良;有人说,她们是保姆,因为她们的工作繁杂细碎;她们却说:“我们愿做一块抹布,为一个个蒙垢的生命洗尘。”

  她们就是唐山市第五医院的“六姐妹”护理组,从1984年组建至今历经三代。她们将花样年华奉献给了精神科这个既平凡又特殊的岗位,用爱心、青春和奉献奏响了白衣天使的动人乐章。

  组建“六姐妹”护理组

  扎根精神科护理工作

  1984年9月,刚刚从唐山卫校护士班毕业的李淑丽、尹凤玲、果春杰、王彦娟被分配到唐山市第五医院,和当时同在该院精神一科工作的刘晓静、卢兰英担负起了护理男患者的工作。当时她们都是20岁左右的姑娘,又在同一病区工作,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六姐妹”。

  刚来时,由于缺乏对这些特殊患者的了解,她们曾经苦闷、彷徨、恐惧,甚至想调走,然而真正接触到这些病人后,她们的内心被深深地触动了。

  精神病患的护理工作与普通护理工作有很大不同,除了药物治疗,护士还要对患者进行生活护理。六名年轻瘦弱的小姑娘,面对的是几十名行为紊乱的男患者,他们有的不承认有病拒绝治疗;有的怀疑饭里有毒不主动进食;有的只知道吃喝,常把屎尿蹭在内裤或床上。患者的吃、喝、拉、撒、睡、洗澡、理发等生活护理全由她们负责。

  她们一勺一勺地给拒食患者喂饭,连哄再劝得用上半个多小时,还经常被患者把饭粒喷吐在脸上。有的流浪患者来院时蓬头垢面,衣衫不整,身上沾满泥土,头上长满虱虮。为了给病人灭虱,她们经常受到虱子的骚扰,有时甚至传给家人。伤医伤护事件更是时有发生。但是姑娘们觉得,比起自己受的伤,病人们更痛苦。与患者相处时间越长,她们内心的责任感越重。“六姐妹”中的果春杰说:“他们也是病人,可人人都怕他们,没人愿意看护他们,真的很可怜。当我感受到他们的痛苦时,就开始愿意照顾他们。作为一名精神科护士,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颗同情心,要从内心关爱他们,尊重他们的人格,尊重他们的人权,让他们感受到在家庭和社会中得不到的温暖。”

  就这样,“六姐妹”始终怀着一颗爱心,用心呵护和温暖着患者,在精神病患护理的岗位上坚持了20年。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