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的早期预防和治疗

发布时间: 2015-09-01 14:43:35   |  来源: 中国台湾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7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第五期在医院2号楼四层集会厅举办,此次活动的主题是“糖尿病肾病的早期预防和治疗”,肾内科王炜医师向糖友们讲述了糖尿病肾病的表现与危害、早期信号识别和筛查、综合治疗,来自天通苑周边社区近百名居民参加了讲座,居民纷纷表示参与活动对认识糖尿病肾病、正确就医很有帮助,今后将继续参与医院举办的系列活动。第六场活动将于8月22日举办,活动内容为糖尿病患友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健走,欢迎关注!

护理人员为听讲座的居民免费测血糖

肾内科医师王炜科普“糖尿病肾病的早期预防和治疗”

  (文/王炜,整理/李彩宏)慢性高血糖会带来全身多系统并发症,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周围神经病、糖尿病足等。其中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重要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离我们并不遥远,据调查,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中合并慢性肾脏病的比例可高达64%。糖尿病肾病是导致肾功能衰竭的常见原因,在早期阶段通过严格控制血糖与综合干预,可防止或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展。

  一、什么是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指慢性高血糖所致的肾脏损害,病变可累及全肾,包括:肾小球、肾小管肾间质、肾血管等。可引起尿蛋白排出异常,肾功能异常,导致肾功能衰竭。最新的糖尿病肾病按照估算的肾小球率过滤、尿蛋白含量可分为5期。早期多表现为尿中出现微量白蛋白,病友多无明显症状,因此糖尿病肾病又被称为无声杀手,如果在早期能够及时发现,积极干预可延缓,甚至逆转其病程进展。

  二、糖尿病肾病有哪些危害?

  2型糖尿病及慢性肾脏病均会显著增加心血管事件风险,是糖尿病肾病终末期的主要死亡原因。糖尿病肾病终末期可导致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只能依靠透析或肾移植治疗,与无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肾病的医疗费用增加13倍。因长期疾病困扰,生活质量差,常导致患者精神压力增大。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