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的早期预防和治疗

发布时间: 2015-09-01 14:43:35   |  来源: 中国台湾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1.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该注意什么?

  1)控制总热量、低脂、低嘌呤饮食。

  2)限制食盐:建议每日在6克以内(大约1小勺)。

  3)适当限制钾和蛋白质的摄入:若已合并糖尿病肾病、肾功能不全,应限制香蕉、红豆、沙丁鱼等富含钾的食物;蛋白质摄入限制在每天每公斤体重0.8克,以优质蛋白为主,首选牛奶、鸡蛋,其次选择鱼和肉类,限制摄入劣质蛋白即植物蛋白,如豆类及豆制品。

  4)充足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注意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锌、钙、铁的摄入。

  2. 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运动?

  糖尿病肾病患者运动应从低强度、低运动量开始,以中、低强度运动为主;避免憋气动作或高强度的运动;可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爬楼梯、跳舞、骑自行车等方式。建议每周5次,每次30分钟。运动过程中防止血压过度升高、警惕低血糖。

  3. 勿滥用药

  避免长期服用肾毒性药物:止痛药、偏方、美白化妆品、减肥药等。如有长期慢性疼痛,如背痛、关节炎,遵医嘱服用止痛药物,避免肾脏损伤。

  4. 制定降糖目标

  根据病情不同确定个体化的控糖目标,一般情况下控制目标为:糖化血红蛋白<7.0%,空腹血糖7.0mmol/L左右,餐后2小时血糖10mmol/L左右。

  5. 控制血压和血脂

  若合并尿蛋白阳性,推荐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老年人可适当放宽标准到140/90mmHg以下。若合并高脂血症,应及时纠正血脂紊乱。

  五、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监测?

  1. 自我监测血糖、血压。

  2. 对于1型糖尿病超过5年,2型糖尿病诊断时,应检查尿常规+沉渣、尿蛋白(ACR)、肾功能(血肌酐、e-GFR)、眼底、血脂、血尿酸、肾小管功能。此后每年均应复查上述指标。

  3. 必要时行肾脏超声、肾动脉超声的检查。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