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图片

春节美食花色多 亲手制作美味香

发布时间: 2015-02-03 16:48:37   |  来源: 沈阳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许多人在琢磨今年春节该吃点啥呢?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吃饺子也好,吃年糕也罢,如今春节美食早已超出了“吃”的范围,而在意那份人与人之间的温馨和关爱。年夜饭等系列春节美食既有对即将逝去的旧岁的留恋之情,也有对即将到来的新年怀有希望之意。

  春节美食有啥习俗又有啥讲究?许多美味佳肴该如何制作?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美食达人,给市民自制春节美食支支招。

  春节吃饺子有啥讲究?

  老师答疑:吃饺子是表达人们辞旧迎新之际祈福求吉愿望的特有方式。按照我国古代计时法,晚上11时到第二天凌晨1时为子时,“交子”即新年与旧年相交的时刻。饺子就意味着更岁交子,过春节吃饺子被认为是大吉大利。另外饺子形状像元宝,包饺子意味着包住福运,吃饺子象征生活富裕。

  材料:面粉200克,温水100克,青菜200克,肉馅100克,木耳少许,香油40克,胡椒粉一小匙,盐二匙,糖二匙,葱1根,姜4片,料酒1匙。

  做法:1.青菜洗净,切成细末,撒点盐静置一会,让青菜先出水,水不要浪费了,可以加在肉馅里。木耳泡发后切成丁。肉馅加葱、姜、料酒、胡椒粉、青菜水搅打,再加青菜和木耳,加点油,轻轻拌匀(内馅可以用任何材料,可以做全素可以做全荤,也可以荤素任意搭配,适合自己口味就行)。2.面粉加温开水混合成团静置一会,案板上撒面粉,搓成条下剂,用擀面杖擀成圆皮。3.先将皮弯成五等边,再用拇指和中指将每一条边搓成叶子状,然后依次旋转、捏紧,最后像整理烧卖一样将生坯整理成形。4.蒸锅烧水,水开以后将蒸饺放入,8分钟即可。馅料最好干一些,太湿了不易成形。

  年夜饭菜谱搭配有何技巧?

  老师答疑:年夜饭菜谱中荤素1:2搭配比较合理,一般是荤菜的量占1/3,素菜的量占2/3。如果觉得年夜饭菜谱不够丰盛,可在菜谱中增加一些半荤半素的菜,纯素菜一般占到1/3。在荤菜选择方面,选择鱼虾等水产品、鸡鸭等禽类、牛羊肉、蛋类等。因为白肉的总脂肪量相对较低,所以年夜饭的菜谱中会优选白肉,此外,牛肉虽为红肉,但它的脂肪量相较于猪肉来说也是低的,也是年夜饭菜谱的上选。在素菜的选择,选择绿色蔬菜(青菜等)、红色蔬菜(胡萝卜、西红柿、南瓜等),食用菌(如蘑菇、木耳等),还可以加上一些根茎类蔬菜(土豆、百合、莲藕、山药等)和豆制品。此外,还要主食粗细搭配。

  吃年糕是春节习俗吗?

  老师答疑: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意寓人们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

  材料:桂花酱、黄砂糖、圆糯米。

  做法:三杯圆糯米倒入盆中,用清水清洗直到水清澈为止,必须浸泡八小时左右,使米充分泡开,再清洗一次。将洗净泡好的米分数次放入果汁机中,每两勺米加入适量的水直到米粒完全打成米浆后便可倒入面粉袋中,用绳绑紧袋口,用手挤压出水分,再放到两层厚重木板之中,上面加上一桶水的重量直到米浆完全脱水为止。将脱水后的粉浆块放入大盆中揉成碎块,随个人口味加入两、三滴香蕉油或桂花酱,再加入三杯半的黄砂糖,用手或搅拌器将粉浆块搅拌均匀,变成黏稠状,倒入铺好玻璃纸的容器中用刮刀刮进大盆,放入电锅中蒸熟,电锅四周可用湿毛巾围住,避免蒸汽外泄,大约蒸一小时左右,筷子不沾粉的程度即可拿起食用。也可以用传统蒸笼。 甜年糕冷却结成硬块之后,涂上一层食用油以防止发霉。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