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普通人群

“捂汗”退热?给孩子退烧要避开四大误区

发布时间: 2015-01-08 09:04:47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误区三

  一发烧就马上喂退烧药

  有些家长一见到孩子发烧,就马上给孩子服用各种退烧药。如果吃药后效果不明显,又立即换另一种退烧药,巴不得马上就能能退烧。

  专家点评:

  其实这样做也不妥。一般来说,孩子的体温在38.5℃以下,建议还是以物理降温为主;超过38.5℃才在物理降温的同时考虑吃退烧药。目前市面上的退烧药品种繁多,家长最好选用有儿童剂型的退烧药,尤其是小婴儿,可以选用一些滴剂类的退烧药。

  正确做法:

  若服用退烧药后孩子体温还是没明显下降,也不要马上再用一次退烧药或者更换其他退烧药;一般要间隔4~6个小时之后再服一次退烧药。同时要注意给孩子补水,以利于降温。

  误区四

  发高烧要看医生后再处理

  有些家长担心给孩子吃了退烧药后会影响医生对病情进行准确的判断,或者不知道该给孩子用什么药,即使孩子已经烧得小脸蛋通红了还是不积极采取措施降温,非要等到见了医生再由医生处理。

  专家点评:

  有些孩子已经发高烧了,父母在家不处理就直接抱起来往医院赶,在诊室外焦急地等候时孩子已烧得迷迷糊糊。对于已经高烧的宝宝,如果长时间高烧不处理的话,容易造成孩子高热惊厥、晕厥等。因此,在未见到医生之前也一定要积极给孩子降温。

  正确做法:

  如果孩子已经发烧到38.5℃以上了,在家就应该用物理降温方式甚至喂退烧药积极给孩子降温。

  总之,孩子在发烧时,家长应该多关注其行为表现,而不是只盯着体温数字。如果孩子精神状态尚好,温度在38.5℃以下且有下降趋势,就不必太过担心。但需要提醒的是,3个月以内的小宝宝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一旦发烧还是尽早就医,不要想当然,随便给孩子乱用药。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