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一封感谢信道出一段医患情

发布时间: 2014-12-30 10:07:57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团队正在手术。

  ■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 深卫信 文/图

  近日,一名陈姓退休老教授给市卫计委写来一封感谢信。信中,老人感激地讲述了自己今年8月在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就医的经过。

  冒风险为高龄老人“取石”

  老教授在信中说,自己一生经历过几次大手术:1984年胃溃疡穿孔,抢救时胃切除了五分之四;2004年又因心肌梗塞,在广州的医院做了搭桥手术,2009年发现搭桥的桥路中又有两条堵塞,又做了冠状支架置入术。今年7月,他又因腹痛难忍,被急诊送入家附近的医院,两天后又转到另一家医院。医生确诊为胆管结石伴急性化脓性胆管炎,为其进行了穿刺引流手术。住院十多天后,这家医院的医生劝他,带引流管回家疗养,半年来再回医院处理。

  老人家是一个爱动的人,他觉得带着一条“尾巴”很不方便。出院后,他又来到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的鲍世韵主任、李明岳、刘树旺医生等组成的医疗团队,对老人的病情以及手术风险进行了重新评估,考虑到老人年纪大,又请了其他相关科室的医生进行了会诊,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8月6日,老人上了手术台。他说,看医生们这么认真,自己虽然对手术成功充满了信心,但是在送往手术台的过程中,心里仍浮想很多:“第一,麻醉关。对我这样高龄的老人,进行全身麻醉一旦有所闪失,医生和医院都脱得了干系吗?虽然我在‘责任书’上已经签了字。第二,我腹腔中血管既有四座‘高架桥’,还有支架林立,胃切除是30年的事,原来的残胃有多大?当年的处理方法与今天已有所不同,我的心脏又是那么脆弱,医生能绕过各‘禁区’吗?”

  手术很顺利,老人说,麻醉醒来后,看到胆里的结石被医生取出“禁锢”在一个小塑料袋里时,从心坎里迸发出对医生的感激之情和对医术高明的赞叹!

  回到病房后,看到病区里老年患者这么多。有一次老人问年轻的刘树旺医生,对老年病人的治疗为什么这么不惧风险。刘医生说:“我国科学事业的快速发展,老年人的寿命水平也应该跟着提升,绝不能停留在原来的认识水平上。”

  在住院期间,看着肝胆外科的医生团队为了病患的健康超负荷工作,老人觉得很感慨,他说:“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怎知道这里的医生们为提升高龄患者的寿命水平而顽强拼搏,他们执意追求的理念,乐于奉献的职业道德,勇于担当的高贵品质和精湛医术,怎能不为之鼓而歌。”

  老人在信中写道:“他们为什么如此执着?深圳市人民医院具有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良好氛围和对优秀医生的凝聚力,是主要原因之一,市卫计委长期营造的引进人才、爱护人才、培养人才的良好环境,正是这些思想境界高的优秀医生乐于扎根的重要原因。”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