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名人谈健康

于丹:生活就是与天地的参禅

发布时间: 2014-10-08 10:37:2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中国讯  在工作与学问之外,吃喝玩乐乃是生命的本真,也是幸福的本源。如何选择吃喝玩乐的方式决定了我们对待健康,对待自己身体的方式,更是对待世界的方式,对待生命的方式。

  吃就是参禅

  在我看来,一个人对吃的态度能反映出他是怎样的人,吃饭其实就是参禅。星云大师曾给我讲过一个故事,有个小和尚请星云大师教他一种参禅的方法,大师说你回去吃饭睡觉。小和尚大惑不解,星云大师又说,人人都吃饭,但多数人都挑肥拣瘦,吃不痛快;人人都睡觉,但多数人都做梦失眠,睡不踏实。你能吃好睡好,就是在参禅了。小和尚才恍然大悟。关于吃,星云大师也曾经在我上佛光山时为我上过一课。端上来的第一个菜是道普通的菌汤,纯白浓稠,但汤之鲜美却令我惊诧不已。星云大师淡淡地说:“我们僧人和其他人比起来,有着大把属于自己的时光,所以从昨天下午你没上山我们就开始调汤了,夜里再焖着煨着,起锅前又洒了一把研碎的熟白芝麻,主要是用时光去烹制食材本身的香气。”比起当下的快餐,煎炒烹炸,浓油赤酱,做的人花不了多少时间,吃的人同样花不了多少时间。长此以往,人们的味蕾一点点变得越来越粗糙,神经也变得越来越麻木。因为商家的心和食客的心都静不下来、定不下来。如此说来,似乎我们每个人都要好好参参“好好吃饭”的玄机呢。

  道家所说“好好吃饭”就是细嚼慢咽。这是有科学依据的,日本的一项研究数据表明,充分咀嚼过食物的唾液里会多出来13种酶、11种氨基酸,它能有效抑制黄曲霉素等有害物质,使人可以充分吸收营养。同时,充分咀嚼还能降低食物摄入量,避免大量食物拥堵在胃里。

  老子所云:“知足者富”。天下的富翁,山珍海味未必能给他带来幸福。而鲁迅笔下的孔乙己,一把茴香豆、一道小菜,就让他快活得似神仙,也是不同的人对待吃的不同境界与态度。

  星云大师还曾对我说:“我下碗面给你,能让你记住20年,佛光山这么大,就是我卖面条卖出来的,我不仅是个会念经的和尚,还是个会做面条的和尚。”但当时的我已经吃得很饱再难下咽,就对他为难地说:“不能再吃了,明天再说吧。”而星云大师则若有所思地对我说:“明天又是明天的因缘了。”这句话让我深深地明白了“是还有明天,但因缘仅在此刻”的禅机。

  我把吃饭当作参禅,所以我从不拒绝尝试任何一种食物。在西藏,我吃过糌粑;在南非的地方部落,我吃过想想都感觉难以下咽的布满虫子尸体的食品,这种食品被称作这个部落的“巧克力”,因为我是贵客,才得到了这种富含蛋白质的“巧克力”的招待。我吃过世界上最稀奇古怪的东西,我的人生意气盎然。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