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饮食

饮食坏习惯让营养悄悄流失

发布时间: 2014-08-01 14:36:49   |  来源: 大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讲究饮食营养,注重生活品质。然而,一些饮食坏习惯却影响了饮食健康。大连市中医药学会门诊部副主任马超介绍说,人们通常都有自己的饮食方式,这其中有一些司空见惯的饮食习惯却是坏习惯,使摄入的食物达不到应有的营养效果,甚至诱发一些疾病的发生,导致健康受损。常见的饮食坏习惯你知多少?

  多吃纤维 却让钙质流失

  采访中,大部分市民认为多吃膳食纤维是一种健康的饮食习惯,其实不然。马超介绍说,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能被人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适量即可,多吃无益。

  适量地补充纤维素,有利于促进良好的消化和排泄固体废物,使肠道中的食物增大变软,促进肠道蠕动,从而加快了排便速度,防止便秘和降低肠癌的风险。另外,纤维素还可调节血糖,有助预防糖尿病;又可以减少消化过程对脂肪的吸收,从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脂的水平,防治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因此,在生活当中常常听人们提到多食纤维有助健康。

  但纤维每日摄入量是有标准的。食品科学委员会推荐的标准是每人每天30克。过多的膳食纤维会使食物通过肠道速度增加,使钙的吸收率降低。有研究表明:两个成年人的饮食从每顿纤维含量低的精面包改为每顿纤维含量高的粗面包时,钙(镁、锌和磷)随着出现负平衡。马超介绍说,钙是人体的生命之源,正常含量的钙离子能保证细胞膜顺利地把营养物质“泵”到细胞内。钙离子对人体内的酶反应还有激活作用,对人体内分泌腺激素的分泌有决定性作用,对维持循环、呼吸、消化、泌尿、神经、内分泌、生殖等系统器官的功能至关重要。当钙缺乏时,即会影响这些正常的生理代谢过程。总之,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它既是身体的构造者,又是身体的调节者。因此,纤维摄入量过多,影响了钙的吸收是得不偿失的。

  蛋黄和瘦肉 越补铁越缺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蛋黄和瘦肉中含铁最多,所以让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大量食用,却不注意让孩子的饮食合理搭配一些蔬菜和水果。时间一长,部分家长就发现孩子的体重蹭蹭地往上走,一查却是缺铁性贫血。这是什么道理呢?

  马超介绍说,其实,蛋黄、瘦肉中所含铁多为三价铁,不易被人体吸收。只有在有维生素C和酸味物质(富含苹果酸、酒石酸、柠檬酸等多种有机酸)存在的情况下,转化成二价铁才能被人体充分地吸收和利用。而维生素C和酸味物质在蔬菜和水果(如猕猴桃、柠檬、鲜枣、酸枣、橘子、草莓、苹果)中含量最多。

  如果一味地只吃瘦肉、动物内脏、蛋黄等食物,而不吃或少吃蔬菜和水果,这些食物中的铁质就不能被人体吸收与利用,造成营养的极大浪费,出现缺铁性贫血。现在很多人,特别是一些男孩子,爱吃各种肉类,蔬菜和水果却很少吃,他们认为只要多吃富含铁锌的肉鱼蛋,蔬菜水果吃不吃无所谓,这种饮食观念和习惯必须要纠正。

  饮料当水喝 消化吸收功能被削弱

  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青少年,吃饭时喜欢拿饮料当水喝,什么可乐啦、果汁饮料等,这种生活习惯非常有害健康。碳酸饮料中的碳酸会与体内的钙形成不溶性的碳酸钙,会夺走所吃进去的食物中的钙质,造成钙流失,引起钙缺乏的症状。钙缺乏不仅也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还会阻碍智商的发育。很多家长认为只要给孩子吃好了,把孩子养得胖胖的,这就是健康了,其实不然,“营养营养,胖也不良,瘦也不良”。

  另外,喜欢用汤汁泡饭的人在生活中也很常见。表面看似乎既省事又营养,其实大错特错了。长期汤汁泡饭会削弱消化系统的功能,对于正在成长发育的孩子们尤为不利。

  “汤泡饭的消化过程与正常米饭大相径庭”,马超解释道,人在进食时,首先牙齿将食物磨成细小的颗粒,舌头将唾液与小颗粒混合,唾液中的淀粉酶,会在食物进入肠胃前进行一次分解过程。同时,食物还会刺激舌头的味觉神经,反射回大脑,促进胃液、肠液、胰液的分泌。但是,饭与汤水混合在一起后,食物未经咀嚼直接进入胃里,一方面没有得到淀粉酶的初步消化,另一方面未经咀嚼的汤饭进入胃里势必会加重肠胃负担,使食物中的营养不能被彻底吸收,在排除体外时,这些没有彻底分解的食物,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