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企

李氏人工肝全国推广 让”肝衰竭”起死回生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1-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5本烫金的大红证书,叠起来,厚厚的一摞。 

 

这是浙大一院李兰娟院士上周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从国家领导人手上接过的沉甸甸的奖励——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它代表着中国科技最高水平的认定。这也是浙江省医学领域所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李兰娟说:“我们的科研团队有100多人,但因为报奖限定,能发给团队成员的奖状,只有这15本,真希望我们的团队以后拿回更多的奖状,把更多的科研应用到临床上,能救治更多的患者。” 

 

在科技部公布的信息中,“获奖理由”是这样写的: 

 

浙大一院李兰娟院士带领的科研团队,历时14年研究攻关,取得《重症肝病诊治的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发表SCI论文276篇,被引用1784次;获国家发明专利18项。 

 

急性、亚急性重型肝炎病死率由88.1%显著降至21.1%,慢性重型肝炎病死率由84.6%显著降至56.6%。李院士团队无私地将李氏人工肝技术推广至全国31个省市300余家单位,累计治疗肝衰竭10余万例次。 

 

因“人工肝”等研究进展,李兰娟院士带领的团队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评价,她被国际同行誉为国际上最大的人工肝组织领头人。 

 

李氏人工肝 

 

让”肝衰竭”起死回生 

 

人工肝是什么?是人造的一个肝脏么?有很多人这样问李兰娟院士。 

 

每次她都会心一笑说:人工肝不是装在肚子里的人造肝脏,它是体外的一台仪器。人的肝脏不能工作了,相当于化工厂不能再加工生产。这台仪器的作用是把血液引到体外,在体外的“化工厂”加工,进行血浆置换、血浆吸附、血液滤过等,清除各种有害物质,补充蛋白质和凝血因子,暂时替代肝脏功能,让具有强大再生功能的肝脏有机会修复。 

 

虽然听上去跟“洗肾”的原理差不多,可是,肝脏器官并非单一功能,在这个“化工厂”里,蛋白质合成、解毒、代谢、分泌胆汁四大功能,几乎无法被简单替代。 

 

我国是个肝病大国,目前,病毒性肝炎及脂肪性、免疫性等各类肝病患者超过1亿人,每年约800万人新发肝病。 

 

其中,一部分进展为肝衰竭、肝硬化、肝癌等病情凶险、病死率高的重症肝病,肝病已经成为一种威胁我国国人生命健康的重要疾病。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