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天津提出今年大肠癌筛查项目目标

发布时间: 2024-04-16 14:22:2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印发《2024年天津市大肠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天津市40~74岁的常住居民和既往发现的高危人群作为今年项目工作的目标人群,计划全年完成全年龄段问卷调查50万人,便潜血检查35万人,随访指标18.5万人,肠镜检查6000人。

《方案》指出,覆盖该市16个区的45家医疗机构为全结肠镜检查定点医院,其中天津市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面向全市符合条件的高危人群免费施行全结肠镜检查。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组织筛查对象填写《大肠癌筛查项目知情同意书》,确保筛查对象知情同意。问卷调查结果阳性或便潜血检查结果阳性的调查对象确定为高危人群,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向其发放《建议参加全结肠镜检查通知书》,并建议其至市全结肠镜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全结肠镜检查。

《方案》要求,各区卫生健康委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对历年高危人群开展随访工作,每年一次。高危人群中未接受全结肠镜检查的居民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进行一次免疫法便潜血检查,建议到全结肠镜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肠镜检查。(特约记者李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