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向未成年人售酒 滨海新区开罚单

发布时间: 2024-04-16 15:56:5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近日接群众举报,称某餐饮店存在向未成年人售酒行为。该局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展开调查、固定证据,对相关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条款开出首张罚单。

经查,该餐饮店未按规定在显著位置设置张贴“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的标识,并向未成年人售酒,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九条第一款规定。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作出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2元、罚款人民币3000元的行政处罚。

以往此类案件调查存在证据极易灭失、当事人不配合等难点,追责门槛较高。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第一时间予以响应,及时赶赴现场展开检查,成功固定案发时的监控视频证据,并通过分别询问在场相关人员取得笔录,成功使证据相互支撑,形成完整证据链。与此同时,执法人员坚持柔性执法,注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主动联系当事人,阐明法律规定经营主体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将法律规定讲明讲透,打消当事人疑虑,争得其积极配合,为后期依法查处奠定基础。

据了解,向未成年人出售酒水是我国法律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聚焦这一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餐饮单位向未成年人售酒专项整治行动,在全社会广泛挖掘相关案件线索。(岳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