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如何预防沙门氏菌?几点事项需注意

发布时间: 2024-04-15 14:18:3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北京疾控微信公众号今日(12日)发布信息称,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目前已发现的可以致病的沙门氏菌有2500多种,通常寄居在动物体内,尤其是家禽家畜的肠道中,人类主要通过食用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食物感染。

据介绍,沙门氏菌生命力顽强,在冰箱中可存活3-4个月,且最易污染肉蛋奶及其制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由细菌引起的食源性暴发事件当中,沙门氏菌高居榜首,其中最常见的是蛋类携带的沙门氏菌,其次是酱腌肉。

沙门氏菌的潜伏期一般为4-48小时,发病后以急性肠胃炎症状为主,前期恶心乏力,后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大部分患者表现为轻症,但孕妇、婴幼儿、老年人等免疫力低下人群可能症状加重,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出现上述症状最好及时就医。

北京疾控提示,沙门氏菌对于外界的抵抗力相对而言比较弱,常见的物理、化学消毒措施都可以杀灭它,但是对于食物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它不耐热的特性,采用加热、煮沸等方式消毒,在100℃煮沸的条件下沙门氏菌立即死亡,因此在无法保证鸡蛋内部达到灭菌温度时,建议大家还是尽量避免食用半熟蛋制品。

如何预防沙门氏菌?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

2、通过正规渠道选购日期新鲜的肉蛋奶及其制品。

3、不吃生肉或未经彻底煮熟的肉,不生吃鸡蛋,不喝未经灭菌处理的奶。

4、厨房的砧板要生熟分开。尤其是加工生鲜海产品和生肉类食品后,务必将砧板洗净晾干,以免污染其它食物。

5、生家禽肉、牛肉、猪肉均应视为可能受污染的食物,情况允许时,新鲜肉应该放在干净的塑料袋内,以免渗出血水污染别的食物。

6、尤其是蛋壳沾有鸡屎的土鸡蛋,一定要装进单独的容器里再放进冰箱;即便是那些外观看起来干净的动物性食品,也一定要蒸熟煮透,避免沙门氏菌感染。(记者孙红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