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南南阳开展防范校园欺凌专项治理行动

发布时间: 2024-04-12 14:36: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4月9日,从河南省南阳市教育局获悉,自3月30日起,南阳市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开展防范校园欺凌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维护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据了解,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动员宣教(3月30日至4月15日)。要求各县市区、各学校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学习宣讲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邀请法治副校长做一次防范校园欺凌专题法治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主动防范校园欺凌意识。

对于这次治理行动,主管部门做了具体部署。排查摸底(4月16日至4月30日)。全市各学校集中开展排查摸底,与家长深入沟通,了解学生心理状况、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及时查找发生欺凌事件的苗头迹象和隐患点,对可能发生的欺凌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全面整治(5月1日至5月15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开展集中治理,依法依规做好欺凌事件的调查处置工作;健全完善防治工作机制和制度措施,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专项行动良好氛围。检查总结(5月16日至5月31日)。县市区教育部门对所属学校进行检查督导,现场督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各地各校对专项整治进行总结,形成工作报告,总结经验做法,整改薄弱环节,巩固提升整治效果。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是深入宣讲解读法律法规,扎实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校园欺凌的严重危害,进一步提高主动防范校园欺凌的意识和能力;围绕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机制、制度措施、队伍建设、责任落实、宣传引导、教育惩戒等,全面排查防治工作薄弱环节,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做好疏导化解工作,并举一反三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对校园欺凌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依据相关政策法规和有关要求,指导学校进一步完善校规校纪,健全教育惩戒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学生欺凌报告制度,严格信息报送,一旦发现学生遭受欺凌,及时报告,及时制止,及时调查处置;健全防范校园欺凌工作机制,制定校园欺凌防治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县市区各级各部门职责,压实学校各级各岗位责任,并完善检查考评机制。(南阳市委网信办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