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医生解析感冒症状为何总在夜间加重

发布时间: 2024-04-12 14:34:4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段时间,冷暖交替频繁,不少市民感冒了,咳个不停,一到晚上就更厉害了。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无论是咳嗽,还是发烧、头痛等感冒症状一到晚上就会加重,这是为什么呢?又该如何缓解?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呼吸科专家为您解答。

感冒症状为何夜间加重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刘晶主任表示,夜间人体的副交感神经兴奋、皮质醇类激素分泌下降、鼻后滴漏等因素都可能导致感冒症状加重。

夜间副交感神经兴奋性更强

正常情况下,人体副交感神经在晚上处于兴奋状态,可引发咳嗽反射、喉咽反射、血压升高、脉搏增快、呼吸及频率增加等不同程度的刺激性症状,体温较白天有所上升。感冒之后,上述症状也会表现得更加明显。

夜间皮质醇类激素分泌下降

刘晶主任介绍,皮质醇类的激素有抗炎作用,白天,人体该类激素的分泌比较旺盛,到了夜间,激素分泌水平会下降,一些炎症的症状就会表现出来,所以,晚上好多人的发烧,咳嗽和鼻塞的症状会加重。同时,在夜间人体免疫系统会偏活跃,免疫系统在识别和杀灭细菌、病毒时产生的刺激和炎症,也会导致炎症指标增加。

鼻后滴漏

人的鼻腔和咽喉是连通的,在鼻黏膜表面有许多负责“打扫卫生”的纤毛,纤毛的规律摆动将这些分泌物输送到鼻咽部。

感冒时由于鼻黏膜发生病变,产生更多、更黏稠的黏液,导致纤毛输送黏液能力大大下降,大量鼻涕淤积在鼻腔。夜间人们休息时,这些黏液可能会倒流入咽部,出现咽部不适、咳嗽、咳痰等症状。

如何缓解夜间感冒症状

1.保证充分休息,避免劳累,多喝水,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有助于稀释黏液。

2.使用鼻腔生理盐水喷雾或冲洗鼻子,也能有效减轻鼻塞症状。

3.如果卧室空气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来保持适宜的湿度。

4.适当垫高枕头有助于减少鼻后滴漏的发生。

5.止咳药种类、成分多样,服药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不可随意增减药品种类和剂量,症状严重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对症治疗。

刘晶主任提醒,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其作用是清除呼吸道中的垃圾,包括微生物、吸入颗粒、炎症产生的分泌物等。但咳嗽病因复杂众多,特别是对于亚急性咳嗽(时间超过3周)、慢性咳嗽(时间超过8周),需进一步到医院就诊,同时需完善肺功能、胸部CT检查,明确是否存在咳嗽变异性哮喘、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药物性咳嗽、变应性咳嗽等,如果市民咳嗽时间较长或伴有其他明显不适,需尽快寻求医生的帮助,以免加重病情。(许晴晴 张嘉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