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生命至上 紧急施救
——甘肃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救死扶伤侧记

发布时间: 2024-04-03 16:00:5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3月31日中午,在兰州市火星街附近,一位老人突发昏厥,晕倒在地,失去意识。事发突然,正巧路过的甘肃省人民医院产科护士刘晓雁,凭借高度的职业责任感,没有丝毫犹豫冲到老人身边,跪地对老人立刻实施紧急抢救。

“我过去查看他的生命体征时,老人已经摸不到颈动脉了,胸口也没有起伏了。”危急时刻,刘晓雁迅速判断病情,立刻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在路人的帮助下,与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沟通反馈老人相关状况。连续抢救约10分钟后,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将老人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直到老人被接走,刘晓雁长长舒出一口气,这才放松下来,缓步离开。事后,刘晓雁表示,“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抢救病人,是职责所系,也是一种本能”。

而在不久之前的3月3日,在兰州开往玉门方向的D2751次列车上,一位来自福建的旅客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神志淡漠、四肢麻木、抽搐等症状,甘肃省人民医院骨科舍炜副主任医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杨蒙生副主任医师、重症医学科高欣副主任医师三人在听到寻找医护人员的广播后,迅速前往患者所在车厢。在车内有限条件下,为患者检查体征,进行血压、心律测量等,考虑患者是由于高原反应、呼吸过快导致呼吸性碱中毒所致,随即给予相关对症治疗后,患者逐渐恢复神智,脱离危险。事后,三位医生纷纷表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我们最起码的责任”。 

1月20日,在兰州开往上海的火车上,同样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是护士,可以提供帮助。”在听到求助广播后,甘肃省人民医院肛肠科一病区护士郭慧慧没有一刻犹豫,立即赶到患者所在车厢开展救治,经过初步检查,发现该患者无意识、颈动脉无搏动,情况十分危急。郭慧慧立即给予心肺复苏,循环两轮心肺复苏后,患者颈动脉搏动恢复,在列车员的协助下给予血压测定,并为患者及时补充糖分,同时紧急联系陇西县医院做好救治准备。在此期间,郭慧慧一直陪在患者身边给予相应指导,到达陇西站后由120送往当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治疗。“在当时的情况下,任何一名医护工作者都会这样做的,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只是做了一名护士应该做的。”朴实的话语,道出的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对职业的认同、对责任的坚守。

医者初心,医者仁心。多年来,甘肃省人民医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坚持“公益性第一的服务职能,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人民医院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始终坚守“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无论是在抗疫救灾的最前线,还是在日常生活突发危情时,都有省医人执着的、坚定的、及时的身影,他们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用实际行动表达出对生命的敬畏和对职责的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责任和担当。(甘肃省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