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组团式”帮扶工作助力甘肃省通渭县人民医院医疗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4-04-02 15:47:0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甘肃省通渭县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023年,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胶州医院第二批派出5名医疗队员跨越千山万水,赴通渭县人民医院开展“组团式”帮扶,为当地医疗事业补齐技术短板、充盈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梯队带来了“源头活水”。

精谋划 强协作 高位推动“组团式”帮扶

“组团式”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将其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被帮扶地区主体责任,建立日常联络、对接协调、工作调度、调研督导、激励关怀等5项机制,高位推进帮扶工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牢抓住国家“组团式”帮扶发展的重大机遇,推动帮扶工作见真章,出实效。通渭县人民医院全力支持配合帮扶团队工作,聘任帮扶专家为受援科室的业务主任,为学科建设把脉问诊,提质增效,全力推进“组团式”医疗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建机制 优服务 高频联动营造良好氛围

帮扶专家到位后,医院第一时间召开“组团式”帮扶工作座谈会,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完善修订帮扶发展规划,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培养、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健全考核机制等领域梳理出医疗帮扶需求,并将任务进行分解,制定任务推进落实台账。院内成立“组团式”帮扶协调领导机构,加强统筹调度,对重点工作任务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分析,及时掌握工作动态,解决困难问题。为了使帮扶专家安心工作,舒心生活,县医院专门协调保障用房5套,配备餐桌、冰箱、洗衣机等各类生活必需品,在政治上激励,精神上鼓励、人文上关怀等方面下足功夫,以达到拎包入住条件,增强帮扶专家的认同感、归属感,让帮扶专家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解决帮扶工作后顾之忧。

聚重点 强短板 “输血+造血”成效显著

依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在眼科领域的技术优势,聚焦通渭本地百姓,创新性打造出“通渭县眼科疾病诊疗中心、通渭县儿童低视力康复中心”两大重点工作,国家级“干眼基层推广示范中心”,步入西北地区干眼诊疗的领先行列,切实提高了医院的社会影响力。面向全县百姓开展视力筛查、健康干预和诊疗服务,了解掌握本地群众近视状况及眼部疾病影响因素,为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用眼行为干预提出建议策略。

截至目前,第二批“组团式”帮扶专家,共开展手术及操作示教359次、参与抢救危重患者13人次、疑难危重会诊26人次,门急诊接诊患者492人次、指导管理出院患者1135人次。现已开展同视机检查、声带麻痹的阶梯化训练治疗、色素内镜检查等3项新技术新项目,先后举办《急性喉炎、急性会厌炎的诊疗》《气管切开的适应症,手术操作及护理》《喉接触性肉芽肿的诊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如何观察皱襞》《内镜的构造》《巴金森顽固性便秘的外科治疗》等16次专题授课,培训194人次,在多学科、多专业疾病诊治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与此同时,通渭县人民医院对内高度重视本土人才培养,医院受援科室与各位帮扶专家建立师徒关系,利用好“师带徒”模式,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名医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各位“专家”不仅要将先进技术和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徒弟,还要把对工作的那份责任和坚持传承下去,精准施教、倾囊相授,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带教工作,让“徒弟”在所涉及的技术领域独当一面,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管理制度,在全院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帮助通渭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本土医疗人才队伍,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通渭县人民医院 王托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