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上线“剖宫产陪伴分娩”服务

发布时间: 2024-04-02 16:37:0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3月25日至3月31日是“2024年中国麻醉周”,主题为“生命至重,大医精诚——深究病因讲麻醉,诚心实意帮患者”。

中国麻醉周期间,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甘肃省中心医院)麻醉手术科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目的是让社会公众更多了解麻醉,了解麻醉(手术室)医护的工作。活动之一就是开展省内首例“剖宫产陪伴分娩”。

目前,大多数医院都已经开展了顺产家属陪护服务。但剖宫产产时陪伴却很少有医院实施。主要原因是大家担心会影响手术室的感控管理,其次手术中突发情况很多,可能会影响手术团队的决策。对于孕妈妈而言,一个人被推进手术室,在完全陌生的环境里,无助、紧张情绪是在所难免的,如果能有家人陪伴,那是医护多少句安慰话都无法替代的。

魏女士虽然早已做好剖宫产准备,随着手术时间临近,心里越来越忐忑。听说可以“剖宫产陪伴分娩”时,心情非常激动。3月29日上午,她和爱人一起进入手术室。在麻醉医生实施麻醉期间,她的爱人和手术室护士长傅文婷一起学习了规范洗手和戴无菌手套,因为他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和手术室护士一起给宝宝处理脐带。

麻醉非常顺利,LDR张丽莉主任医师开始手术,准爸爸在手术床头陪着孕妇。

宝宝出生啦!爸爸在护理人员指导下给宝宝处理脐带。

宝宝和妈妈第一次亲密接触。为妈妈缓解紧张情绪。

来一张刚出生时的全家合影。

手术顺利结束,魏女士和爱人一起来到麻醉恢复室,在这里麻醉医生为魏女士实施了超声引导下腹横肌平面(TAP)阻滞。

魏女士的爱人激动地说“太震撼了,没想到甘肃省妇幼有这么好的服务。孩子哭的一刹那,感觉自己全身都在颤抖,太需要这种陪伴了。”平时只知道麻醉医师特别忙,太不容易了!不只是负责手术时的无痛和安全,术后镇痛都安排好了。”

剖宫产产时陪伴看似只是医疗服务流程的调整,其实更是对手术室感控管理以及麻醉手术团队能力的考验,是关注患者(孕妇)及家属需求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作为全省规模较大的助产机构,每年有2万1千余例新生儿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甘肃省中心医院)出生,目前能实现95.2%的顺产孕妇在分娩镇痛下轻松分娩。麻醉手术科和产科团队将进一步优化流程,争取早日全面实施预约制剖宫产陪伴服务。用精湛的医疗技术,更人性化的服务,让陇原女性能有更安全、更好的分娩体验。(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甘肃省中心医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