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成都京东方医院开展首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

发布时间: 2024-04-02 15:48: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4月1日,成都京东方医院血液内科病房里,患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的吴先生,正在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这也是该院开展的首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

吴先生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床旁输液架上挂着血袋,鲜红色的“血液”顺着输液管缓缓地流入他的体内。为了这天,他已苦等了7个多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两份分别来自中华骨髓库和四川脐血库的造血干细胞即将让他重获新生。

上有老下有小 顶梁柱却得了白血病

“刚开始只是流鼻血,身上出现很多小红点,还以为得了皮肤病,就到医院做检查。”吴先生说,检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完全没想到,那种似乎只会出现在电视剧里的病发生在自己身上。”

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是造血干/祖细胞恶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贫血、出血、感染和发热、脏器浸润等,如不及时治疗常可危及生命。

通过病友推荐,吴先生来到成都京东方医院。

据该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刘芳介绍,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的治疗通常有化疗、靶向治疗,免疫生物治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等方式,综合评判吴先生的病情属于复发风险较高类型,通过化疗缓解后建议他尽快进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

“造血干细胞来源有骨髓、外周血和脐带血三种,移植难点之一在病情需要时及时获得一份HLA配型合适的造血干细胞,”刘芳医生说,像吴先生这样的80、90后是最难的,没有兄弟姐妹,父母年纪太大健康情况不允许,孩子又太小,无法采集到数量足够的细胞,除非孩子出生时储存了脐带血可以部分补充。“遗憾的是,大多数人根本就没保存脐带血的意识,需要的时候常常又没有。”而从中华骨髓库寻找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成了吴先生唯一的途径。

医院获“新”资质 省去了转院的麻烦

幸运的是,成都京东方医院2023年底正式获批成为四川省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医院,可以进行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及移植,可以为吴先生申请查询;更幸运的是,在中华骨髓库的库容里为吴先生找到了几位HLA配型全相合的志愿者,筛选出一名身体合格且好心的志愿者愿意为吴先生捐献造血干细胞,与此同时,四川脐血库也传来好消息,一份3年前三台县孕妈妈捐赠的脐带血与吴先生匹配,无论细胞数和活性都很合适。

“简单地说,我们先让中华骨髓库提供的造血干细胞占住阵地,然后再输入脐带血帮助前一份造血干细胞植入,”刘芳医生说,脐带血可以有效地削弱供体和受体之间细胞的相互排斥,既能增加植入成功率,又能降低移植物抗宿主病发生的风险及严重程度。

同时,刘芳医生呼吁生孩子的时候有条件尽量保存孩子的脐带血,特别是独生子女家庭,当家庭成员因血液病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时候,血液科医生也多一种选择。

感谢所有为之努力的捐赠者和医护人员

吴先生及其家人想通过媒体,感谢那两位“匿名”的造血干细胞捐赠者,同时也感谢中华骨髓库、四川脐血库以及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医院,正是他们的共同努力,才为众多血液病患者带来康复的希望。(毛婷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