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专家提醒这几类人易患药物性肾病

发布时间: 2024-03-28 15:33:0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日常生活中遇到小病小痛,人们往往会自行买药服用,但别忘了在治疗疾病的同时,某些药物也会对肾脏产生损害。

如果不遵医嘱,不注意药物正确的服用方法,随意更改药量或多种药物叠加使用,不仅病没治好还会给人体带来更大的伤害,滥用止疼药致肾功能损伤。

58岁的张先生反复腰背部痛2年多了,一直自行到药店购买服用非处方止痛药,从开始每月服用2-3片,到如今增加至每周1-2片。

近1月来,他开始出现夜尿增多、乏力纳差、伴有轻微恶心和呕吐,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检查,被诊断为药物性肾病、慢性肾损伤,肌酐值为168umol/L(正常值为男性53-106umol/L,女性44-97umol/L)。经过规范治疗,患者肾功能恢复正常,肌酐降至130umol/L,并维持稳定。

据中大五院肾内科王成主任介绍,药物不是吃的越多疗效越好,药物性肾病正是因某些药物对肾脏直接或间接毒性损害,或者机体对药物产生过敏反应,导致肾脏功能或器质性损害。

为什么肾脏容易发生药物性肾病

1.肾脏血流量丰富:大量药物及其代谢产物随血液流到肾脏,对肾脏产生直接毒性作用。

2.排泄物浓度高:肾小管对多种药物有分泌和重吸收作用增加了药物与肾小管上皮细胞的作用机会。

3.肾小管细胞代谢活性高:在缺血、缺氧情况下,肾脏对药物的敏感性会增强。

哪些人容易患药物性肾病

1.已经患各种肾脏病的患者:特别是肾功能不全者,或因其他慢性疾病需要同时联用多种药物的患者。

2.老年人和儿童:老年人肾脏功能减退,儿童肾脏尚未发育,用药时需格外注意。

3.低蛋白血症人群:低蛋白血症使药物游离度增大,这样使药物更易达到中毒剂量。

4.易过敏人群:过敏体质或既往有药物过敏的患者,容易出现过敏肾间质损害。

王成主任表示,药物性肾病的临床表现因药物种类和损伤程度而异,常见症状包括尿少、水肿、高血压、血尿、蛋白尿等,伴有药物过敏的还可能出现皮疹、发热、腰痛等症状。

为了保护肾脏,就不吃药了?

通常情况下,服药的获益肯定大于不服药所引起的危害。不是不能吃药,而是不要自行、随意吃药。

如何预防药物性肾病

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滥用药物,不自行增减药物剂量或更换药物。

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是否有适应症、是否存在禁忌症、是否过敏等;清楚药物用法用量;正确用药:服药时间、剂量、频次;看准有效期。

适当多饮水:促进药物从尿液排出。

定期查肾功能和尿常规:服用可能致肾损害药物时定期复查。

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用药过程如出现腰酸、腰痛,小便颜色变深、泡沫多而不散、尿量减少、颜面部、四肢浮肿等,立即到肾内科门诊就诊。

(许晴晴 张嘉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