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生态环境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4方面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 2024-03-28 15:37:2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裴晓菲表示,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近期向5个被督察省份反馈督察意见,主要发现了4方面突出问题。

在生态环境部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裴晓菲介绍,总体来看,此次督察的福建、河南、海南、甘肃、青海5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但督察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部分地区和部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有偏差,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省份仍存在盲目上马“两高”项目问题,一些省份在推进项目发展中忽视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化工园区布局问题突出,部分行业转型升级乏力、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

二是推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有短板。一些省份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四水四定”要求落实不到位,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还有较大差距,部分地区“挖湖造景”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三是生态保护修复不力。海洋、湖泊、草原、林地及自然保护地生态破坏时有发生,矿山违规开采及生态修复滞后问题依然存在。一些生态修复项目方案制定不科学、验收降低标准、后期管护不到位。

四是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明显。被督察省份不同程度存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一些地方因管网不配套、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等原因造成污水长期直排、漏排和溢流。

裴晓菲表示,生态环境部将指导督促被督察省份科学制定督察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要求,扎实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据悉,2023年11月21日至12月22日,5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上述5省开展督察。今年2月26日至28日,各督察组陆续向被督察省份反馈督察意见,并同步移交责任追究问题清单和案卷。(高敬、李昌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