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解决腰腿痛之苦 1.5CM小孔内“精雕细琢”

发布时间: 2024-03-27 16:12:3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3月18日,甘肃省中心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骨科屈涛副主任医师团队开展一例关节镜辅助单孔脊柱内镜微创手术(AUSS),顺利为饱受腰腿疼痛之苦的章先生(化名)完成了腰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解除了神经根的压迫,疗效满意。AUSS微创手术的开展,不仅为甘肃省中心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脊柱疾病的治疗增添了微创利器,更为该类疾病的患者提供了更多的微创手术方案,标志着该院骨科的脊柱微创手术技术实现了新的跨越。

据了解,患者男性,28岁,反复右下肢放射性疼痛7月,经各种保守治疗效果欠佳,近一月以来,患者自觉右下肢疼痛明显,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入院时右下肢疼痛VAS评分7分。影像学检查提示L5-S1椎间盘向右侧突出、右侧神经根受压。患者入院后,省中心医院(省妇幼保健院)骨科主任医师邓银栓组织全科进行了病例讨论,结合患者年龄及影像学、临床表现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为减小手术创伤、降低手术风险,手术方案拟订为内镜下腰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椎管减压术。术后,患者右下肢疼痛、麻木消失,第2天佩戴“腰围”就能下地行走,功能恢复良好。

术前

术后

屈涛副主任医师介绍:AUSS技术,是在关节镜辅助下通过一个1.5厘米左右的微小手术切口进行手术操作,具有开阔的观察视野、自由的操作空间,兼容多种脊柱手术技巧和操作器械的特点,是椎间孔镜技术的延续、UBE双通道技术的改进、开放手术内镜化的体现,适用于椎间孔镜技术、开放手术及其他腔镜技术适应症的拓展、换代更新转型。

目前,甘肃省中心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骨科团队可开展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脊柱骨折伴脊髓损伤、脊柱感染性疾病、脊柱侧弯畸形等脊柱疾病的手术治疗。近年来,脊柱微创技术日新月异,骨科团队不断进取,开展了各类脊柱微创手术:胸腰椎骨折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椎间孔镜、单侧双通道脊柱内镜(UBE)及关节镜辅助下单孔脊柱内镜(AUSS)微创手术、经皮微创椎弓根螺钉治疗胸腰椎骨折、经通道下腰椎间盘切除椎间植骨融合内固定术、经肌间隙入路腰椎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显微镜辅助下的颈腰椎间盘切除术等。这些手术的熟练开展,标志着该院骨科对脊柱疾病的诊治达到了新的高度,真正做到个性化、精准化、规范化治疗,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甘肃省中心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