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卫健系统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

发布时间: 2024-03-26 16:30: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坚持把隐患当事故对待,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采取现场严肃批评、立即启动问责、责令大会检查、全程督促结果、通报问责情况等方式,对全系统进行警示教育”。在日前结束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培训交流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以“紧盯三个环节,严查严治严防”为题,介绍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北京市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的系列决策部署,聚焦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和安全管理缺失,扎实抓好目录编制、排查整改、经常管理三个环节,及时化解消除安全生产和火灾事故隐患,推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向系统化、科学化、标准化、常态化、智慧化迈进。

精心编制隐患目录。认真学习上级机关有关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编制印发了医院、疾控机构、急救机构、托育机构、门诊部和诊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学检验室和实验室共7个具有卫生健康行业特色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目录》。涉及隐患数量少则34条,多达106条,基本覆盖医疗卫生机构和托育机构各个场所、各个环节,部分被收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和疾控机构消防与后勤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指南》,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积极推行安全体检。组织开展《北京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体检系统》研究,按照“系统化、科学化、标准化、常态化、智慧化”原则,汇总收集111件法律、法规、规章和412个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按照医疗卫生、疾控、急救、社区卫生、医养结合和托育6大类型机构,梳理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人员管理、培训演练、施工工地安全管理、有限空间安全管理、消防设施设备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食堂安全管理、医用气体安全管理、变配电系统安全管理、空间与环境安全管理、治安保卫工作14个方面可能发生的300种事故和隐患,形成了近100项、600多条体检项目。

创新隐患排查方式。建立单位自查、各区普查、交叉互查、全市抽查、专家督查、联合检查和委托第三方暗访的“六查一访”查改问题隐患制度。组织市区卫生健康委领导带队检查,邀请住建、应急、消防等专业机构力量组成检查组开展交叉互查,联合市消防救援总队对施工现场开展动火作业消防安全专项督查,联合市住建委开展在施工程施工安全联合检查专项行动,联合市城市管理委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联合市应急局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2023年检查单位2.1万家次,排查整治隐患2.6万处。

压实责任落实链条。隐患险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2023年,北京市区卫生健康委对存在重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的10家医疗机构采取了停业整顿措施,约谈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206家次;某医院党委自我加压,针对单位存在的经常性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问题,对2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免职、警告、解除合同、扣发绩效等严肃处理。发挥了“问责一个单位、警示教育全系统”的良好作用。(特约撰稿人 王开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