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职业性滑囊炎诊断标准》(GBZ 82—2024)发布

发布时间: 2024-03-26 14:40:3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消息,《职业性滑囊炎诊断标准》(GBZ 82—2024)发布,代替《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诊断标准》(GBZ 82—2002)。本次修订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调整了标准的适用范围。2013年《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更改为“滑囊炎(限于井下工人)”。本次诊断修订后适用范围同步覆盖了所有井下工人。

二是增加了辅助检查的内容。2002版标准诊断分期中,判定滑囊炎的辅助检查依据为穿刺液的性质。目前常规B超和磁共振检查、X线摄片等都可为滑囊炎的诊断提供明确依据。因此本次标准修订增加了关于急性和慢性滑囊炎相关辅助检查的内容,并界定了急性滑囊炎和慢性滑囊炎的诊断要点。

三是修订了“诊断分型”。结合近十年来井下工人滑囊炎实际发病情况,本次修订取消亚急性滑囊炎,将职业性滑囊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型。(记者乔业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