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想运动怕受伤到运动康复门诊做个评估

发布时间: 2024-03-22 13:56:4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生命在于运动,但许多市民在运动健身时,因热身不够或动作不科学等,很容易造成肌肉关节的运动损伤,如腰扭伤、膝关节韧带撕裂、半月板损伤、踝关节扭伤等。

很多人以为忍忍就过去了,可久而久之旧伤未愈,还出现了各种附带性的新伤,非但达不到运动健身的预期效果,反而因运动不当造成人体不可逆的损伤。运动爱好者谢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28岁的谢女士平时喜欢健身、登山,但一次大重量奥举动作造成了肩部肌肉拉伤,以为休息几天就没事了,没想到之后只要训练量过大就会肩痛。在一次铁人三项的比赛中,她的肩伤又复发了,于是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运动康复门诊寻求帮助。

以下为谢女士在中大五院康复医学科进行主要动作评估的图示:

能完成背手触左肩胛动作,但翼状肩胛明显

抬手不能触及左肩;抬手虽可触及右肩,但颈椎前伸+向左旋转代偿

能完成手触地动作,但上胸段及下腰段曲度变直

中大五院康复医学科医生接诊后详细询问谢女士相关症状,并由康复治疗师应用选择性功能动作筛查(SFMA)为其进行了动作评估。经过一系列分解动作检查及局部触诊,得出以下主要结论:

经过1次处理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更重要的是经过全身体态和动作模式的评估,帮助她找到了反复肩痛的原因,即其脊柱不够灵活,且她很多健身动作的呼吸控制、发力时序等不正确,造成的反复肩痛。目前,她已经回归到正常的运动训练中。

康复医学科副主任、肌骨康复专科主任詹鸿锐介绍,所有的运动损伤都不是偶然的,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好似环环相扣的链条,薄弱部分造成的长期借力代偿、错误的运动模式认知等都容易造成损伤的发生及反复,像谢女士这样的情况仍需进行阶段性的医学运动康复。

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运动的行列,但长时间不运动、热身不充分以及没有掌握科学的运动方法,很容易发生运动损伤。因此,做好筛查和预防至关重要。

想知道自己是否容易运动损伤?运动爱好者们如何避免损伤?运动康复门诊帮你评估。

运动医学是专门治疗和预防运动相关损伤的医学分支,其目的是帮助人们健康且有效的参与体育活动。

中大五院康复医学科2021年起率先在珠海市开设了运动康复门诊,应用国际公认的技术开设运动能力筛查项目为运动损伤人群进行科学筛查指导。

运动能力筛查项目

1.选择性功能动作筛查(SFMA)

检查运动中的疼痛/活动受限的原因,提供整体康复策略。

2.功能性动作筛查(FMS)

识别导致功能性运动缺陷的不对称性的原因,制定纠正练习计划。

3.基础体能筛查(FCS)

数据化了解体能和潜在适应力的情况,为提升专项训练做准备。

4.Y平衡测试(YBT)

平衡协调性测试,为运动员的重返赛场提供标准。

运动康复门诊适用人群

詹鸿锐主任提醒广大运动爱好者,疼痛是人体的“报警器”,如果运动受伤后疼痛难忍,要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检查治疗,以免延误病情。科学的运动损伤筛查不仅能帮助人们找出身体损伤的隐患,避免运动损伤,还能针对薄弱部分进行医学指导,提升运动成绩,有效帮助运动爱好者进行高质量的运动训练。(文:许晴晴 张嘉斌 图: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