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珠海市“四强化”“四到位”护航重大活动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 2024-03-21 15:27:4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珠海市在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工作中坚持“四强化”、“四到位”,强化制度建设、机制落实、执法监管和信息应用,严把原料采购、菜单审核、食品检测、健康管理、加工操作、食品留样等关口,确保责任到位、统筹到位、管控到位、监管到位,走出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珠海模式。

珠海市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工作的“四强化”、“四到位”分别是: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责任到位。印发实施《珠海市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制度》,规范监管保障工作流程,明确市场监管部门、活动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餐饮服务提供者等各方职责。市场监管部门提前收集保障人数、餐次和快速检测等数据资料,实行工作信息“日报告”制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规定,落实保密义务和责任。重大活动餐饮服务提供者建立并严格执行进出货台账登记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每日晨检制度等,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机制落实,确保统筹到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坚持预防为主,明确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工作职责。根据重大活动的性质、规模、影响、供餐模式等因素,确定相应监管等级,开展风险分析研判,制定保障工作预案,审核供应食品,按需建立食品及食品原材料专仓,针对航展等规模较大食品安全活动,适时开展较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定期开展专业技能培训,选定一批专业执法人员组建监管保障队伍,明确专人负责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各环节各岗位。结合珠海实际,将任务承接、保障前期工作、保障期间工作、任务完成等保障工作全过程拆分解析,形成统一规范的流程标准,便于监管人员对标执行。

三是强化执法监管,确保管控到位。对活动供餐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对风险实现前期处置。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建议主办方取消其供餐资格。对活动现场及入住酒店等周边区域全面开展巡查,督促食品经营者学法知法守法、提升管理水平。全程实施一线驻点,由2名以上执法人员在活动供餐现场开展监管保障工作,同时严格落实应急值守、通讯畅通、报送信息等制度,及时处置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线索,全面启动应急防范措施,确保突发事件响应顺畅、反应及时、处置得当。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对不符合要求的食品原料及时进行现场销毁,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四是强化信息应用,确保监管到位。以珠海智慧市场监管平台为基础,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创重大活动食品安全智慧保障新格局。

2021年以来,珠海市圆满完成国际航展、中国农民丰收节、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等国际、全国、区域性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任务,保持重大活动“零事故、零投诉、零舆情”,并在2022年度国家对省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中,珠海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食安办评议加分。

接下来,珠海市将持续强化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拓展智慧监管的应用场景,提高重大活动保障的监管效能,在国际、全国、区域性重大活动中展现“食安珠海”美好形象。(刘宾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