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南:打造中医药发展“五个高地”

发布时间: 2024-02-29 14:34:2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2月27日,河南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大会在郑州市召开,就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进行动员部署。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会上指出,作为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中医药大省,河南省要在积极抢抓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机遇中赢得战略主动,突出特色优势,抓实重点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激活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

会上,楼阳生为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河南省中医药科学院揭牌。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余艳红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省长王凯主持会议。会议提出,该省要打造中医药发展的“五个高地”。

——打造中医药科技创新高地。坚持守正创新,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建设省中医药科学院,建强创新平台,聚力科研攻关,传承创新经方,深化中医药基础理论、诊疗规律、作用机理的研究和阐释,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全面增强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中医药核心竞争力。

——打造中医药医疗服务高地。支持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创建,推进中医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改善各级中医院办院条件,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构建全省有高峰、各市有高地、县县有特色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打造中医药产业发展高地。强化产业链群思维,彰显道地药材优势,实施龙头培育工程,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药企业,壮大豫产中药集群,融合发展新兴业态,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特色支柱产业。

——打造中医药人才集聚高地。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健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引育高层次人才,提升院校教育质量,创新师承教育模式,源源不断培养兼具过硬中医本领和现代科学素养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打造中医药文化传承高地。把弘扬中医药文化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全方位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深化中医药文化研究阐释,促进融合赋能,不断提升中医药文化生命力、影响力。(记者李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