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首届仲景药膳文化论坛及药膳大赛在河南南阳举办

发布时间: 2024-02-29 14:19:0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为传承中医药文化及精髓,挖掘仲景药膳思想,2月27日,首届仲景药膳文化论坛及药膳大赛于第十六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期间在南阳举办。

首届仲景药膳文化论坛现场

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蒋健在论坛开幕式上说,医学典籍中“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诠释了药膳“养生防病与治疗”的重要价值。多年来,中国药膳研究会致力于正确解读药膳,提高其社会认知度;致力于帮助道地中药材、食材、食品、新食材等相关企业更好地融合发展,给各相关机构在产、学、研、用方面创造更大价值。

药膳大赛活动现场

资料显示,药膳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将中药(食药物质)、食物进行单独烹饪或者合理配伍,采用传统或者现代工艺技术加工制作而成的,具有独特的色、香、味、形、效,且有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等作用的特殊膳食。

本次论坛及大赛活动以“传承中医药文化精髓,挖掘仲景药膳思想,促进药膳创新发展”为主题,开设了《发展药膳事业产业、助力建设健康中国》《药食同源及健康产业守正创新研发方向》《药膳的核心价值与传承》等多个主题演讲环节。参会代表们就药膳产业的发展趋势、技术创新、市场拓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在药膳大赛环节中,参赛选手们通过现场制作、品尝、讲解等环节,展示了各自的药膳烹饪技艺和创意。来自全国各省份的56位中国烹饪大师对药膳烹饪作品进行了现场评选。最终,大赛设置的药膳文化奖、药膳创意奖、药膳传承奖、时尚药膳设计奖、素食药膳奖、清真药膳奖、国宴药膳传承奖、仲景药膳奖,以及优秀药膳热菜制作人、优秀药膳冷菜制作人、优秀药膳食点制作人、优秀药膳讲解员、优秀创作人奖等奖项花落各家。

本次活动由南阳市中医药学会、中国药膳研究会产品开发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旨在搭建一个药膳全产业链学习平台、一个药膳全产业链资源对接平台、一个药膳全产业链品牌推广平台的论坛和大赛活动,吸引到药膳相关行业组织、全国药膳从业者近200人参加,23家药膳相关企业参展。

“今年把药膳加入到张仲景医药文化节中,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体现了南阳市委市政府发展药膳的决心、信心和力度,我相信南阳市的药膳事业一定会发展的很快。”中国药膳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锐表示。(图文:杨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