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京津冀医卫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4-02-28 15:13:2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10年来有关情况,其中医疗卫生服务、生态环境建设等重点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在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10年来,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突破性进展。着眼于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构建形成了疏解方案和政策体系,推动首批高校、医院等在雄安新区落地建设,北京市不断优化首都功能的布局,成为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同时,重点区域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北京市和河北省联合成立通州区与北三县(廊坊市下辖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理事会、执委会,北京的10多家医院与北三县医疗机构开展合作。

此外,重点领域协同发展水平持续提升。郭兰峰介绍,生态领域协同治理成效明显,2023年京津冀三地PM2.5年均浓度比2014年下降近六成,北京市为32微克/立方米,“北京蓝”成为常态。同时,公共服务领域共建共享加快推进,9900余家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郭兰峰表示,下一步,要推动京津冀医联体建设,强化社保、养老等公共服务的政策协同;持续推进三北防护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让京津冀的天更蓝、水更清。(记者崔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