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健康中国行动暨D-核糖科普知识公益活动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 2024-02-22 14:40:3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暨D-核糖科普知识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原卫生部副部长、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殷大奎,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王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肿瘤营养与代谢中心主任石汉平,D—核糖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王正平教授,江苏省质子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安,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科技合作处处长胡万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惠汝太,原解放军301医院高干病房主任胡士良,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陈保增,北京美贝金羊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昌松等出席。

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发言。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王中介绍,D核糖早在2002年通过专家评审获得了保健品注册证并顺利上市。

D—核糖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王正平教授介绍,左旋呋喃核糖是一种五碳糖,俗称D-核糖。所有生命细胞中都有D-核糖的存在,它不仅是生物体内遗传物质核酸的重要组成成份,还与腺苷酸的形成尤其是三磷酸腺苷(ATP)的再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

ATP是我们赖以生存的首要能量供给物质,所有的生物体都需要源源不断的能量供给以维持各种生理活动,通常机体的能量都贮存在ATP中,在人体需要能量时,ATP的末端高能磷酸键断裂,释放出的化学能被我们利用来完成各种活动,如肌肉收缩、细胞的物质转运和生物合成等,使生命得以延续和繁衍。

然而在缺氧条件下,如血氧供应不足、高强度运动、重体力劳动、高海拔地区、心脏功能不全及其它代谢异常疾病等情况下,ATP的正常再循环利用将发生障碍,其合成速率也会远低于分解速率,细胞中的次级代谢物质大量累积,不能再合成ATP,进而进一步影响心脏的泵血功能。此时,外源D-核糖的补充,有助于改善此种状况。

大量研究表明,缺氧时,心肌细胞中ATP浓度会急剧下降,恢复至正常水平需要花费10天左右的时间,这会导致心肌组织永久性损伤;骨骼肌细胞的ATP水平也会显著降低并至少需要三天以上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在此期间,组织细胞的功能也会严重受累。在这种情况下,肌细胞会通过体内的无氧代谢通路即磷酸戊糖通路生成核糖,为通过重新合成和自救过程合成包括ATP在内的一系列重要的参与生命代谢的物质提供底物。补充D-核糖可以加强上述过程的发生,使体能状态得到迅速恢复。

口服D-核糖一般源于淀粉的发酵反应,在人体缺氧的情况下,对心脏的舒张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大量的研究数据证实,D-核糖能增加肌肉和肝糖原的合成、降低血浆中尿素氮、心肌酶和乳酸的含量,也能有效消除机体疲劳,具有显著的抗疲劳、耐缺氧功效。

本次活动由北京美贝金羊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办。(千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