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高速路上伸援手 拯救生命显担当
——甘肃高明道医生高速路上挺身而出救治一名患者

发布时间: 2024-02-22 14:43:5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2024年2月10日,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高明道医生与家人驾车外出期间,在途经云南昆磨高速公路时,看到路边有人焦急地招手求救。

面对突如其来的紧急情况,高明道医生毫不犹豫地停下车,一边示意周围的车辆注意绕行避险,一边马不停蹄地冲向现场,见一位中年女性躺在地上,脸色苍白,经过判断:病人没有反应、没有呼吸,颈动脉搏动消失,立即开始心肺复苏。

随后,高明道爱人和当地“120”急救医护也赶到了现场,他们四人配合进行胸外按压、清理气道、建立静脉通道、复苏给药……现场抢救约20多分钟后,在交通警察和路人协助下,安全将病人搬运上救护车,送往当地医院进一步救治。

高明道医生和其爱人在危难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对病人进行了及时而妥善的救治,避免了伤情进一步恶化,稳定了伤者的身体状况,为后续的救援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和创造了有利条件。

救护车离开现场时,有人说:“在高速公路上救人,真的是用生命在抢救生命”!

高明道作为医者,不仅有精湛的医术,更有勇于担当、救死扶伤的精神。他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直放在办公桌上“全为生命”这个四个字的真实意义。这一感人至深的行为展现了医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对生命的崇高敬意。

高明道医生表示,在面对紧急情况时,每一秒都至关重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我们要迅速采取行动,尽力去挽救生命!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能够唤起大家对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与技能的重视和学习,让更多的人在危急时刻得到及时救助。(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