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兰大一院获甘肃首个质子放射治疗系统准予许可

发布时间: 2024-02-20 15:01:5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2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2023年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结果的通告》,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兰大一院)获得质子放射治疗系统准予许可,成为甘肃首家获批质子放射治疗系统的医疗机构。

据了解,质子放射治疗系统是目前国际先进的放射治疗技术之一,对申报医院的基础条件、综合诊治能力和人员的准入有非常高的门槛,配置数量也有严格的限制。医疗机构需要具备强大的肿瘤综合诊治能力,以及强大肿瘤放射治疗专家团队和技术力量,取得质子放射治疗系统配置许可是开展质子放射治疗的必要条件。

质子放射治疗系统又被称为“质子刀”,具有独特的剂量分布特性和高度精准的肿瘤定位能力。与传统的放疗相比,质子放射治疗利用质子射线所具有的独特物理特性,迅速到达肿瘤组织并释放全部剂量,能够显著降低对周围正常组织的损伤,减少并发症和副作用,提高肿瘤的治愈率。质子放射治疗系统尤其对于一些复杂、难治的肿瘤和儿童肿瘤,质子治疗能够带来更好的疗效,为患者带来新的生机。

此次成功获批质子放射治疗系统,标志着兰大一院在肿瘤治疗领域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医院也将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激发创新潜能,形成与常规治疗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放疗体系,构建全省肿瘤精准放疗新格局,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肿瘤患者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精准化的放疗治疗。(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