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持续开展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发布时间: 2024-02-20 15:03:3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日前,浙江省开展的结直肠癌筛查再度入选2024年省政府民生实事。该项目为全省重点人群免费开展结直肠癌筛查,2024年重点筛查60岁及以上人群。

自2020年开始,浙江省将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将结直肠癌筛查风险评估问卷和便隐血试验组成的初筛、结肠镜检查的精筛相结合,做好结直肠癌筛查工作。据统计,浙江省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已覆盖全省1457个社区,4年来累计为800万居民提供结直肠癌筛查服务,其中49.6万经筛查阳性居民接受肠镜精筛,肠镜精筛中检出结直肠癌患者近5000人,进展期腺瘤和伴高级别上皮内瘤变的炎症性肠病患者5.09万人,非进展期腺瘤和其他良性病变患者22.8万人。

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程向东表示,结直肠癌是国际上公认通过筛查能有效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癌症之一。结直肠癌筛查已第三次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今年也是浙江省结直肠癌筛查第一轮工作的收官之年。

《2022浙江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浙江省约46%的癌症发生在65岁以上老年人群,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在50岁和55岁以后快速上升。因此,今年浙江省将结直肠癌筛查工作的重点瞄准60岁及以上人群。同时,浙江省还将积极推进肿瘤防治科普工作,打造“浙里防癌、肿有医靠”省域科普品牌,发布《浙江省居民癌症防治核心知识》和《结直肠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引导民众积极参与肿瘤筛查,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记者郑纯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