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兰大一院儿科内镜团队成功取出9岁女孩巨大胃结石

发布时间: 2024-02-19 14:42:5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兰大一院)儿科内镜团队以内镜微创治疗的方法,成功为一名9岁女孩取出一直径约10cm的巨大胃结石。

据了解,女孩因长期的反复腹胀、腹痛、食欲下降,在多家医院治疗效果均不理想。日前,孩子父母带着孩子来到兰大一院儿科就诊。在门诊,医生为患儿进行了无痛胃镜检查,发现其胃内竟然有一块直径约10cm的巨大结石,结石中间还夹杂有大量毛发和食物残渣,异物占满了胃腔。同时患儿胃部还存在多发性溃疡,如果不及时处理,容易出现穿孔、消化道大出血等严重的并发症。门诊医生当即与患儿家属沟通,将患儿收住入院。

入院后,主管医师了解到,患儿在近5年来一直有喜欢吃自己头发、啃食指甲的习惯,导致自己头发已被拔的极其稀疏。由于毛发在胃肠道难以被消化吸收,随着胃肠蠕动逐渐包裹食物残渣形成了团块,不能通过肠道全部排出,长期以来团块愈来愈大,质地愈来愈坚硬,形成了巨大胃结石。

由于结石巨大,并考虑到外科手术开腹取石带来的创伤,患儿主管医生与儿科内镜团队充分评估病情,决定运用无痛胃镜下圈套器电切、激光切取、活检钳等内镜技术手段为患儿取出胃结石。但是,结石体积较大,其中毛发含量较多,无法在内镜下一次性取出。儿科内镜团队经过反复多次操作,精细、仔细、耐心地分割切除,化整为零,结石最终全部清理。

目前,患儿已恢复良好。(图文: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周永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