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女性皮肤调理的“破局”之道

发布时间: 2024-02-08 15:34:0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在广东的花山镇有一家善德苑中医调肤店,在这里我们遇到了负责人李新。

李新出生于一个中医世家,爸爸勤奋好学,为人古道心肠。李新从小看父亲给人看病抓药煎药,有时候病人临走时,还会把家里吃的东西送给人家。偶尔也会有人调侃说:“人家都是越干越富,你们家被你爸送的越来越穷”。其实李新明白爸爸的用意,因为不少患者生活环境并不富裕。李新也感受到了什么是“医者仁心”,体会到普通百姓生活的不易和对人的善良与敬重。

让李新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最爱看书,父亲的阅读不限,各种书都有,但家里更多的是各种古籍中医书籍。这其中李新听的最多的就是《黄帝内经》,这是一本流传千古的医学经典,源自古老先民对天、地、人的探索。涉及天文、地理、生命、哲学、社会、心理等海量知识。

李新小时候时常配合父亲抓药、配药、煎药,当父亲的“下手”。父亲常把配好的药方记录下来。或许幼年接触经典,李新理解的不仅是药学药理,还感受中医理论和人体秘境理论,而李新最想同身边人分享的就是《黄帝内经》这部经典。她和我们讲述了即将失传的“中医美容技术”------调理肤。

2004年,李新辞去了医院护理的工作,南下深圳创业,因为在李新看来中医理论还有更多的作用可发挥出来。她先后用自己的技术与理论和美容院、康养馆进行技术合作,从人体机理调养,去湿去寒排毒,到后来的业务多元化发展,化妆品批发、LED工厂等领域。

李新时常和自己的团队这样说,“我们要做一件积福报的事情”,十几年来她接待上万例皮肤调理者,令李新记忆尤深的是在赣州五星级酒店经营一家国际月子中心,她受邀同朋友去月子中心做客,碰到一位从美国留学回来的江西赣州女孩,属于秀外慧中的一位90后美女,一眼看去印象不错。李新观察她皮肤处于亚红过敏状态,局部溃烂,就随口问了一句,最近在调皮肤吧?女孩说已经1年多了,反反复复,治疗许久也不见好转,近半年多在一家连锁机构调理,好一阵子坏一阵子,总会反复,甚至更加严重,给生活工作都带来了不便!

经过了解,李新帮她分析了皮肤的具体情况,对方非常认可,直到一天早上她联系李新,说皮肤爆发了,热,红,肿,痒,还流黄水,并表达了想法希望李新来帮她调理。李新见到她时,整个小脸皮肤处于破损状态,经过面诊,李新为她详细讲解了病理基因以及解决方案,她虽然认同,但担心5天后不能如期出国,李新就把注意事项,配合要点告诉她,第四天她告诉李新,简直不敢相信皮肤可以恢复的这么快。她很感慨的说,中医文化的魅力真的太棒了。当李新从她的眼神中看见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把头发扎起来昂头挺胸的走出去,很是开心。“通过中医祖方皮肤调理技术,帮助女性皮肤恢复健康之美,心里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李新说。

美业在中国是一个万亿级产业,但现在多数美容院举步维艰。传统美容院那种预付费与充卡、套餐项目模式早已让客户厌弃;各种琳琅满目的产品让人眼花缭乱,有的把一般皮肤问题当成病来治疗更是触目惊心,吓坏消费者;美容院的拓客难、留人难,导致开了关,关了开等现象此起彼伏恶性循环。女性“皮肤调理”事业未来方向在哪里?是业界包括李新也一直在寻找的答案。 

李新认为,关健还是要在深扎根、修内功、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如果能培养高素质中医文化皮肤调理师,掌握有深度价值的技能,帮助更多草根人群通过高品质服务,让更多草根女性过上有尊严,有品质的幸福生活,这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业。上门服务在各行各业都有先例,但在美容业还没有,大多美容院思维还是拓客想各种办法引流到店里消费。李新鼓励“皮肤调理师”上门服务,一是节约门店资源空间与费用,二是服务更贴切,服务到家。但这里李新提出了一个原则,那就是“上门仅限为女性提供‘皮肤调理’服务,男性的‘皮肤调理’服务可到门店”。这也是善德苑中医调肤“可移动的美容院”的原则。

未来也许有各种各样的挑战,但笔者感受李新为百万草根女性谋幸福的出发点,是沉淀的愿力之源。相信“致力于为百万草根女性谋幸福,让百万女性拥有品质幸福的人生”这份使命感可以影响更多的人。“信力生根,一切皆成”。(戌靑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