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南:4.6万多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发布时间: 2024-02-06 14:49:03   |  来源: 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2月4日,记者从河南省“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全省共有46667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2019年以来,我省连续6年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持续对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为更好满足残疾儿童家庭就近就便康复需求,我省财政部门积极筹措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资金3.8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56亿元,省级预算安排资金0.95亿元,市、县落实配套资金1.29亿元,有效保障了救助工作顺利实施。

省残联在中国残联网站及时更新发布787个定点康复机构、207个经办服务机构、214名残联经办服务人员信息,80%的定点服务机构分布在县级,实现县级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全覆盖,更好满足残疾儿童家庭就近就便康复需求。省残联与省卫生健康委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疑似残疾儿童进行登记管理,及时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省卫生健康委与省残联建立工作协作机制,落实残疾儿童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等各项工作,对各地残疾儿童状况进行摸底调查,以免费实施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为重要抓手,有力推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

我省积极发展社区和居家康复医疗,鼓励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方式将康复医疗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居家,全方位推动康复医疗服务发展。(见习记者杨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