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省启动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 2024-02-05 10:42:17   |  来源: 浙江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已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行动,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此次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整治范围是居住出租房、高层民用建筑、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工业企业等场所,包括电影院、教育机构、宗教活动场所、养老福利机构、商市场、文化旅游场所、医疗托育机构、文物古建筑、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小学校(小幼儿园)、小医院(小诊所、小托育机构)、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旅馆、小餐饮、小商店、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整治行动将持续到3月底。

整治重点包括合用场所、电动自行车管理、用电管理、用火管理、装修材料、安全疏散、消防车道、设施器材和教育培训等九大类内容,其中合用场所不得设置在木结构建筑内;严禁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内等要求被列在首位,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用电管理上不死拉乱接、用火管理上严禁违规电气焊作业和装修材料上不得采用聚氨酯泡沫夹芯板等易燃材料装修等要求也特别进行了强调,要求重视安全疏散畅通、消防车道标识明显、设施器材完好,并落实好单位负责人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对检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各地消防部门将进行登记上账、闭环管理,分类施策、逐一销账。对于单位逾期不改或拒不整改的,将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对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那些最不放心的区域、最薄弱的环节、最突出的问题,将开展督导检查,对于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确保问题隐患闭环整改。(王晨辉、邵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