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春运出行遇到气象灾害怎么办?专家来支招

发布时间: 2024-02-05 09:57:42   |  来源: 河北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2月4日8时至17时,河北省部分地区迎来降雪。省气象台预计,2月5日至6日,张家口、承德部分地区有小雪。7日早晨,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下降3℃至5℃。

具体来看,2月5日白天,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阴有小雪,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多云间晴,其他地区多云。5日夜间到6日,张家口、承德西部阴有小雪转多云,邢台、邯郸晴间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6日夜间到7日,坝上地区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专家表示,时值春运关键期,公众需密切关注气象灾害对春运可能造成的影响,并注意安全出行。春运期间可能遇到的气象灾害包括大雾、寒潮、暴雪、低温等。其中,寒潮、暴雪、低温常常组团来袭,它们的到来会对交通造成影响。

暴雪对交通的直接影响比较大,可能会造成航班延误、火车晚点、市内堵车。一般来说,当积雪深度超过20厘米时,就会对火车的运行产生影响。此时,铁路部门一般会让列车降速运行,这就会造成列车晚点。另外,暴雪会导致高速公路临时关闭、航班延误,部分旅客会改乘火车出行,也加重了铁路运输的压力。

暴雪还会使得飞机跑道积雪、结冰,导致飞机轮胎与地面间的摩擦力变小,拉长起飞距离,甚至造成飞行方向不受控。低温暴雪天气下,飞机表面还容易堆积冰雪,影响飞行安全,造成航班延误或取消。

春节期间,选择自驾出行的公众较多。如果遇到冰雪天气,开车需要注意什么呢?

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专家建议,行车前要做好车辆维护,轮胎可少量放气,安装防滑链或更换专用轮胎,增加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提前准备应急食物、饮水和必要的防寒保暖衣物。要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路况,提前规划行车路线。行车中要降低行驶速度,避免追尾事故。车辆尽量保持匀速行驶,避免突然加油、收油、猛打方向。(记者宋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