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江西省重点监测推进卫生健康项目

发布时间: 2024-02-01 14:06:20   |  来源: 江西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1月30日,记者从2024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去年年底,全省重点监测推进的卫生健康项目达381个,其中纳入省政府“项目大会战”280个,开工率达98.21%。

去年,我省健康惠民举措推陈出新,累计为48.7万名适龄女生免费接种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为127.9万人次免费提供8项产前筛查服务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婴幼儿入托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300元,千人口拥有托育托位数3.88个,均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为夯实“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我省加强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及时对新纳入的监测对象落实大病救治和慢病签约服务、“先诊疗、后付费”等帮扶政策,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稳定在95%以上。

为稳步提升健康保障能力,我省制定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过渡期管理办法和考核指标评价体系,高标准推进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建设30家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300个基层特色科室,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达到8121个,已覆盖48%的行政村。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去年年底基层人工智能辅助智慧医疗系统的全面联通上线投入应用,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已正式进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时代。

今年,我省将全面推动新时代卫生健康“四区四高地”建设,围绕健康中国、中医药强省、人口发展等战略,推动各项工作扎扎实实落地见效;高水平推进区域医疗“双中心”建设,高标准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高质量推进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医疗卫生体系整体效能;以学科、人才、信息、科技、项目为核心驱动,持续筑牢内涵式发展要素根基,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记者 倪可心 实习生 庄骐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