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帮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民政部将落实这些措施

发布时间: 2024-01-30 13:57:13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表示,民政部将从以下方面持续做好今冬明春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

一是指导各地全面落实国办《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加强和拓展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应用。扎实做好低保、特困等基本生活救助工作,加强急难社会救助,重点关注受灾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二是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救助力度,提升服务能力,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爱。

三是加强探访关爱服务,指导各地通过开展“党建+养老服务”、发展老年食堂、建设“农村幸福院”、“小老人”结对“老老人”、三下乡、流动服务队等形式,重点围绕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健康状况、生活保障、居住环境、消防安全、养老需求、亲情关怀和特殊情况开展关爱服务,切实防范居家养老安全风险。

四是推进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权益保障工作,指导各地开展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监测摸排,指导各地持续推进、深入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关爱服务,守牢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儿童合法权益。

(总台央视记者李玉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