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新年第一天,“元旦宝宝”来报到

发布时间: 2024-01-11 16:28:2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1月1日,人们在晨光中迎接新年的到来,柳州市人民医院产科住院病房内洋溢着喜悦的氛围,这里迎来了新年和新生的双重喜悦——首批“元旦宝宝”陆续出生了!

上午9点05分,第一位“元旦宝宝”出生。“有6斤多重,是个女宝,这是小家伙自己选择的好日子!”新晋奶爸吴先生一边高兴地说,一边将一支他亲手用扭扭棒制作的巨型玫瑰花送到妻子床边。

在2023年最后一天夜里,吴先生的妻子曹女士出现了分娩征兆,产科医护人员用爱与专业护航母婴平安。在等待分娩的过程中,吴先生加紧赶工,历时4个多小时做好了这朵约有一人高的玫瑰花,表达自己对妻子和孩子的爱意。

对守护吴先生一家的产科医护团队来说,在一年中的各种大小假期中提供不断档的贴心服务,是作为医者的责任,更是一种幸福。

产科副主任叶云飞介绍,元旦假期截至1月1日19时,产科门急诊共接诊孕产妇257人,共有26个宝宝平安出生。元旦节当天,共有5台剖宫产手术,其中一台为双胞胎。为了保障母婴安全,科室轮值医护人员放假不休假,保障科室各环节安全运转。

柳州市人民医院产科作为柳州市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柳州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质控中心,不仅守护院内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安全,还承担着转运救治全市疑难危重孕产妇的重任。

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凌晨1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柳州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潭中院区一位剖宫产术后的产妇出现了产后大出血,出血量已达2000余毫升并且还有继续出血的迹象!总院产科接到急会诊的请求,产科专家谭卫强主任医师及周一萍副主任医师夜幕下立即赶往潭中院区参与抢救。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手术,产妇转危为安,子宫也保住了!

元旦当天上午,科室还为一名从下级医院转入的产妇开启了转诊绿色通道。4天前,该产妇在当地进行了剖宫产手术,术后出现右下肢水肿胀痛,当地医院考虑其出现产后下肢静脉血栓,如不及时诊治,血栓脱落随时有危及产妇生命安全的风险,便立刻将产妇转入柳州市人民医院治疗。

柳人医产科敢啃“硬骨头”的底气,来源于综合医院多学科强劲的综合实力。就在元旦假期前,科室还收治了一名41岁的高龄孕妇,她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妊娠期糖尿病,病情复杂危重。产科为其组织了全院大会诊,在多学科共同努力下,该孕妇也在新年来临前顺利生产。

“我们充分发挥综合医院的优势,联合医院内科、外科、儿科、医学检验科、输血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及医学影像科等科室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MDT),对妊娠合并心脏病、高血压、血液病、肝病、肾病等内外科疾病及妊娠并发症进行综合诊治,对危重孕产妇实施生命监测及支持治疗。”叶云飞介绍,目前科室每月平均发起并参与的MDT有40多场,还会针对疑难危重病例组织多次全院大会诊,集全院之力守护万千家庭的幸福平安。

在新年的第一天听到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更能感受到一种新的希望。愿在“柳人医”的守护下,所有宝宝都健康成长。(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