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举办消化内科及内镜诊疗部学习班

发布时间: 2024-01-11 16:29:3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为了规范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诊治及提高桂中地区消化内科与内镜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近日,由柳州市医学会、柳州市护理学会主办,柳州市人民医院承办的自治区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023年“广西桂中地区消化系病与消化内镜新理论、新技术学习班”“广西桂中地区消化系统疾病及消化内镜护理新进展学习班”“内镜护理新技术新进展学习班”暨柳州市医学会消化病学与消化内镜学分会年会、柳州市护理学会消化病护理专委会年会、柳州市护理学会内镜护理专委会年会顺利举办。此次大会邀请到区内外消化病及消化内镜知名专家,就消化系统疾病诊疗护理及消化内镜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分享新知识、新技能,线上、线下分三个会场同步直播,累计参会学员共800余人次。

在医疗会场会议由柳州市医学会副会长伍传仁、柳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高文致开幕辞,消化内科主任雷延昌作会议发言,消化内科一病区副主任蔡怀阳主持。

本次学习班邀请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姜海行教授、覃山羽教授,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黄杰安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梁运啸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联防保障部队第九二三医院耿焱教授,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李滨教授,柳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雷延昌主任、罗宜辉副主任、蔡怀阳副主任、莫双阳副主任医师,柳州市工人医院李中专教授分别从“胃肠神经内分泌肿瘤内镜诊治、超声内镜和胰腺疾病的诊治、十二指肠乳头异型增生的管理、内镜保胆手术的研究进展、基于ERCP方式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探索与思考、ERCP在慢性胰腺炎中的诊断和治疗价值”,再到“上消化道出血的治疗、牵引技术——ESD术中‘第三只手’、肠道菌群研究进展、ERCP术后胰腺炎危险因素及预防、琥珀酸脱氢酶过度激活通过活性氧介导的GSDMD多聚化促进急性肝衰竭巨噬细胞焦亡的研究报告、消化道早癌案例分享”,授课主题紧扣消化内镜诊疗最新技术发展及操作技巧、从经验分享到指南与共识的解读,围绕消化领域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讲授,内容丰富多彩,受到线上、线下专家和学员的好评。

在消化病护理分会场,学习班由柳州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黄宇霞致开幕辞,消化内科二病区护士长冯振洁主持。黄宇霞主任表示,学习是知识的传递,更是精神的碰撞和灵感的迸发,希望大家能够借此机会加强沟通、拓展合作,建立起更紧密的学术交流和协作平台,共同应对消化系统疾病日益增加的挑战,为患者提供更全面、高效的护理技术保障。

为聚焦和传播最前沿的消化病及消化内镜护理理论与技术,培训班邀请到了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莫焱护士长,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蔡剑梅护士长,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陈维英护士长,柳州市人民医院万敏护士长、冯振洁护士长、许雪清护士长等消化护理专家分别以“胸腹腔经皮置管引流的集束化护理、护士分层级培训与应用、‘另眼相看’——ESD手术体位前瞻性护理策略、护理亚专科小组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颈外PICC置管在消化护理中的运用、雷火灸在脾胃肝病科的临床应用”为题进行精彩授课,并结合中医进病房中医护理的临床应用进行分享,专家授课内容新颖、覆盖面广、实用性强,会场学术氛围浓郁。

授课老师们精彩纷呈地讲授,学员们积极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此次培训班极大地提高了学员们临床思维和实际应用能力,使学员们及时了解消化系统疾病护理新进展、新规范。最后柳州市护理学会消化病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冯振洁护士长对本年度专委会工作做了总结,并提出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设想。

在内镜护理分会场,为了加强内镜护士专科理论和技能操作的系统培训,培训班邀请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第一人民医院楼奇峰护士长、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晓敏副主任技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卓文金护士长、广西医科大学附属民族医院韦立帅护士长等区内外内镜护理专家分别针对“基于循证上消化道出血诊疗方案与临床应用细节管理、EUS-CPN应用及操作配合、软式内镜下经脐保胆取石术的护理配合、ESD手术体位前瞻性护理策略、活体动物实验暨活体猪准备过程中的难点处理”等内容做了精彩授课。最后柳州市护理学会内镜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万敏护士长对本年度分会工作做了总结,并提出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设想。

此次学术会议,为从事消化系统疾病及消化内镜诊疗、护理工作的同仁们提供了一个与区内外各级医院同行们交流学术、分享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并借助医学会、护理学会的平台提升桂中地区及周边基层医疗机构消化系统疾病及内镜诊疗规范。今后,柳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及内镜诊疗部工作人员会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