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围绕急诊创伤救治工作举办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1-08 15:32:4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为了加强全区创伤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探讨创伤救治新模式,给从事创伤专业的同行们提供一个交流、协作和沟通发展的平台,2023年12月9日,由柳州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和柳州市人民医院主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急诊创伤救治研讨会”暨柳州市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年会、创伤应急救援分会年会及柔性引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李小刚教授签约仪式在柳州市人民医院第一学术厅举办。

柳州市医学会伍传仁副会长,柳州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黄卓毅主任,柳州市人民医院石展英副院长、高文副院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李小刚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左永波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康新教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威主任等专家出席大会开幕式。此次会议由柳州市人民医院高文副院长主持。

柳州市医学会伍传仁副会长为大会开幕式致辞,他表示,柳州市医学会创伤应急救援分会积极推动基层120急救点的建设与发展,解决群众急诊急救医疗需求,提升区域急救医疗水平。他呼吁急诊医学同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加强市区与基层医院之间的联系和转诊合作,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进柳州市创伤应急救援建设,守护桂中地区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

柳州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黄卓毅主任指出,随着急救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柳州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与柳州市人民医院紧密合作,致力于推动急诊创伤救治的进步和创新,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成功提高了急救反应速度,推进了智能化建设,加强了培训和技能提升,建立了更加完善的医疗急救网络,并积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守护百姓健康。

柳州市人民医院石展英副院长对广大专家和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和分享,进一步探索急诊创伤救治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共同提高柳州市的创伤救治水平。此次柔性引进李小刚教授作为急诊医学科的外聘专家,将有力推动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希望在其指导下,急诊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实现医教研全面发展,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随后,柳州市人民医院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李小刚教授举行了签约仪式,引进其为医院急诊医学科外聘教授,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急诊创伤救治领域的发展。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将在急诊创伤救治领域展开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共同推进柳州市医疗事业的发展。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医学科李小刚教授表示,期待与柳州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进急诊医学领域的进步,携手努力,为每一位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为推动柳州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接下来,“急诊创伤救治研讨会”也拉开了帷幕,学习班邀请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李小刚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左永波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康新教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威教授等区内外急诊创伤救治领域知名专家分别作题为《腹腔间隔室综合征诊治》《重创救治的启示》《损伤控制技术在创伤中的应用》《高质量心肺复苏实施策略探讨》的精彩讲座,紧扣急诊医学科医务人员关切的热点,得到一致好评。

学习班还邀请到柳州市工人医院阮海林主任、以及本院多位专家分别作题为《横纹肌溶解症的血液净化治疗》《ECMO在急危重中的应用》《介入治疗在急诊危重症的应用》《创伤中心建设对急诊急救能力提升的作用》《严重骨盆骨折急诊一体化救治体会》《创伤与烧伤的基础支持》《2023版犬伤处置规范的解读》《渐进性关腹术在暂时性腹腔关闭中的应用》的精彩讲座,内容丰富多彩。

此次学习班还安排了创伤急救技术工作坊现场展示环节,首先展示的是由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团队与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团队配合完成的高质量心肺复苏,接下来由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团队完成复苏性主动脉球囊阻断、骨髓腔穿刺输液、急救止血包扎等工作坊展示。现场学习气氛浓厚,导师和学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互动,不仅体现了学员们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还在学术上、技术上得到了交流推广。

在会议结束之际,由柳州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及柳州市人民医院创伤中心负责人,为经过培训并合格的医务人员颁发了《急诊创伤培训班》证书,以肯定他们在急诊创伤救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鼓励他们继续加强学习和实践,为广大基层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进一步加强了柳州市人民医院在急诊创伤救治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实践经验,也为区域内其他医疗单位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和交流平台。相信通过各方专家的共同努力和交流互鉴,柳州市的创伤救治水平和服务质量将得到更大地提升,为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保驾护航。(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