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举办“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1-04 11:13:5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为了提高公众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的认识,学习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正确方法,减少耐药的发生与发展,柳州市人民医院开展了“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齐心协力,预防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系列主题活动。

举办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培训会

2023年11月7日,柳州市人民医院药学部举办全院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培训,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为全员职工进行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培训与指导。

会上,柳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石展英致辞。药学部主任刘代华就柳州市人民医院抗菌药物管理制度进行解读,副主任覃禹对抗菌药物使用的常见误区进行分享,曹利娟副主任药师和感控科胡家光主任医师分别对医院常用抗菌药物及碳青霉烯类耐药肠杆菌预防与控制标准进行讲解。

各部门职工在会议中认真学习,拓宽了临床思维,进一步提高了对抗微生物药物的认识,共同提升抗生素药物的合理应用水平。

抗微生物药物系列宣教活动

为进一步宣传抗微生物药物的合理使用,在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期间,药学部对重点临床部门的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进行了宣教指导,针对抗菌药物使用强度、限制级和特殊级抗菌药物的管理、抗生素的预防用药等方面进行讲解,促进各临床科室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

多名医疗集团学科负责人参加活动,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进行讨论,在探讨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11月22日,药学部刘鹏飞药师深入临床各科室,对临床中常见的耐药情况进行了培训与解答,帮助临床进行抗微生物药物的合理应用。

抗微生物药物义诊活动

为提高公众对抗微生物药物的认知程度,加强患者对抗微生物药物的合理使用,11月22日,药学部在柳州市人民医院门诊一楼大厅举行义诊活动。针对患者在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如吃药期间的饮食禁忌、能否同时使用两种以上抗微生物药物等问题进行了解答,纠正患者平时随意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治疗的行为。药学部也在公众号上投放了抗微生物药物的相关科普内容,对大众关心的就抗微生物药物的合理使用进行科学的普及与教育指导。

近年来,柳州市人民医院药学部在促进合理应用抗微生物药物的道路上不断努力,通过优化抗微生物药物目录、用药处方点评与医保限制监测相结合等多种手段对抗微生物药物进行管理。同时,积极进行用药科普与宣传工作,开设药学服务门诊,推进精准合理用药建设,积极发挥临床药师在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中的作用,和临床各科室合作,有效减少了不合理的抗微生物药物用药情况。

促进抗微生物药物的合理应用是一个长期的攻坚战,需要医师、护士、药师与公众的共同配合,柳州市人民医院将继续坚守合理应用抗微生物药物的阵线,为守护龙城市民的健康而不懈努力。(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