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加强胸痛中心建设 提升公众急救意识

发布时间: 2024-01-03 16:22:3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为呼吁更多人关注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救治,牢记两个“120”,胸痛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争取黄金120分钟的救治时间,11月20日心梗救治日当天,柳州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总院及成员单位、医联体单位开展系列公益活动,广泛宣传和普及心梗救治理念,提升民众的急救意识。

集团总院组织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等相关科室专家,为前来义诊的群众答疑解惑进行日常健康指导,并提供心梗危险因素筛查、测量血压等服务。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向群众宣传介绍心肌梗死的防治知识,并进行心肺复苏+心脏除颤(CPR-D)急救技术现场教学,让大家能够正确掌握心肺复苏和心脏除颤的急救技能,提高广大群众对急性心肌梗死的早识别、早就诊的意识和应急救护方法。

柳州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成员单位、医联体单位共计34家单位,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通过义诊、科普宣传视频、发放宣传册、现场讲授心肺复苏、健康教育讲堂等形式,向市民介绍心梗发病的症状、急救处置措施等,提高广大群众对急性心梗的急救意识和急救处理能力。活动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服务群众近万人。

近年来,柳州市人民医院大力开展胸痛中心建设,秉持“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救治理念,开通救治绿色通道,高效整合院前急救和院内诊疗,实现院前、院中、院后一体化诊疗服务,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不断提升救治能力。积极推动医疗资源下沉,进一步深化胸痛救治区域协同体系,织密胸痛救治网络。

为提高民众对心梗的防范意识,更好地掌握心肺复苏和心脏除颤技术,能够在黄金抢救时间里实施正确有效的急救,最大程度减少急性心梗发病带来的危害,胸痛中心广泛普及心血管健康知识,以及心肺复苏和心脏除颤急救技术,并联合医疗集团、医联体单位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心肺复苏主题活动,走企业、进校园、入社区、下村屯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将专业的医学知识和心梗急救技能送到群众身边,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柳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心肺复苏培训基地”成功通过验收并获得授牌,成为全国首批“胸痛中心心肺复苏培训基地”。

医院将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利用集团资源,继续致力于心肺复苏公益培训及各医院心肺复苏的规范化操作,进一步提高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积极打造“一小时急救圈”,持续推动急诊急救高质量发展,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救治服务,为守护百姓健康贡献更多力量。(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