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优化诊疗服务 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发布时间: 2024-01-02 13:51:0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12月6日,《人民日报》社会版刊发《各地多举措做好呼吸道疾病防治工作——优化诊疗服务满足就医需求》,文章聚焦冬春季节呼吸道疾病诊治需求和儿科诊疗服务量增加的现实问题,列举全国各地采取的相应措施方便群众就医。其中,在“优化就诊流程,减少候诊时间、提升就医体验”部分,介绍了柳州市人民医院通过优化门急诊布局、医务人员主动上前服务、根据病情轻重实行急慢分治等暖心举措,减少患者等候时间,提升就医体验,让就诊更高效便捷。

具体报道的内容如下:

记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医院看到,尽管患儿人数众多,在志愿者和医务人员的引导下,候诊就诊有条不紊。市民韦女士抱着正在咳嗽的孩子前来就诊,志愿者引导韦女士来到预问诊区。通过初步询问检查,医务人员根据病情轻重将其引导至对应分区候诊。

今年11月以来,柳州市人民医院优化医院门急诊布局,分诊、就诊、缴费、抽血、输液等流程均可在儿科门急诊一个区域完成,家长及患儿不需要来回跑、上下跑。

为减少患者候诊时间、提升就医体验,各地医院推出多项暖心服务,让就诊更高效便捷。比如,实行分时段预约,增加放号量;在急诊候诊区设立电视播放屏,播放医学科普短视频,缓解患者焦虑情绪;在留观区加装空气消毒机和空调机,改善空气质量和气温舒适度……

柳人医保障患儿就医有举措:

1、增设儿科夜间门诊,延长服务时间,在常规时间段增加儿科门诊号源;发挥医疗集团优势,统筹儿科医务人员调配,各学科全力支持,保障儿科门急诊工作需要。

2、运用互联网医院优势,提供线上自助开检查化验单,提供线上排队实时查询和就诊提醒功能,缩短等候时间。

3、优化分诊服务,护理人员和志愿者主动提前介入,进行病情分级诊疗,候诊分区,设立区域负责人,维持诊疗秩序的同时,加强人文关怀。

4、增设儿童抽血服务专窗、开设咽拭子采集室,优化检验检查流程,缩短患儿检验检查出报告时间;门急诊药房增加服务窗口和人员,以减少患者排队取药时间。

5、独立设置儿科缴费处,分诊、就诊、缴费、抽血、输液等流程均可在儿科门急诊一个区域完成,家长及患儿不需要来回跑、上下跑,就医更方便高效。

6、改造儿童抢救室,完善儿科门急诊区域功能设置,提高急危重症患儿的抢救效率。

柳州市人民医院全力树牢“人民医院为人民”的发展理念,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持续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舒适的就诊环境,温馨的就医举措,不断提升健康服务品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健康柳州、健康广西建设贡献柳人医力量。(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